湖南省政协调研组走访长沙高新区 探寻动力变革良方

发布时间: 2018-08-07 11:10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寻晓燕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省政协调研组走访长沙高新区 探寻动力变革良方   长沙领跑湖南高质量,秘诀何在?

 □湘声报记者 寻晓燕

在加快湖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省会长沙有何发展思路?效果怎样?7月25日,湖南省政协调研组就“关于实施动力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课题,赴长沙高新区开展调研。

通过园区实地走访、与企业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长沙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认为,长沙是湖南高质量发展当仁不让的领跑者。

以创新引领

提升市场竞争力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华诺星空电子技术公司,其研发的超宽带雷达,如今占据国内市场第一;开发的无人机搭载式雷达生命探测搜索系统,可在恶劣环境或者灾难现场进行大范围快速搜索;二维定位穿墙雷达可探测30米人体目标,目前该公司成为无人机细分领域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诸多领先科技的背后,是华诺星空近3年来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该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32%以上,用于研发人员的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2%以上,2017年达到了19%。调研组认为,华诺星空坚持以电磁探测与感知技术为研发核心,拥有的雷达领域尖端技术,与高度注重研发的思路密不可分,是通过技术变革促进企业变革发展的典型案例。

在华诺星空,调研组也了解到,虽然公司实现了雷达、光电技术等领域的产业化,但其核心芯片目前仍然依靠进口,这也是长沙大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硬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沙高新区聚集了湖南大部分的高科技人才和高端企业,也正孵化着众多新生代创新企业。2016年,长沙成为唯一获得“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的省会城市。2017年长沙高技术产业投资805.49亿元,增长37.6%,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

以转型升级

实现智造新动能

在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效智能PERC电池示范车间里,一个个黄色机器人正在电池生产线上行动自如地完成各种生产动作,一台台无人智能化小车扮演着搬运工的角色,整个数字化车间有条不紊。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线,成本是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一,而技术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红太阳光电已为光伏行业提供将近4000台套光伏专用设备,是全球可提供光伏设备品种最多的企业。

近几年,红太阳光电通过加快装备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积极应对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迫切需求,目前已形成从光伏装备、铸锭、切片、电池、光伏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是我国少数几个拥有光伏全系列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湖南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认为,红太阳光伏通过高效智能化之路,迈向光伏价值链高端,是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传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推倒重来,而是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才能做好从一到一百的文章。”

事实上,“无人化生产”“智造工厂”在湖南已不鲜见。在中联环境公司,自动生产线每23分钟就可生产出一台机器人洗扫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生产作业模式的变革,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以产业链为抓手

强化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链为主抓手,抢占价值链高端,是长沙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得力举措。今年以来,长沙市在产业链招商上精准发力,相继举办了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等47场次的招商活动,22条产业链累计签约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753.61亿元。

2017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吹响了“聚焦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号角。长沙市结合实际,梳理出22个优势产业链,设立“链长”工作机制,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市领导联点担任“链长”,并陆续设立了22个产业链推进办公室,指导各产业链编制完成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主席文树勋挂帅成为了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文树勋介绍,为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链,去年年底长沙经开区与树根互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子公司长沙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将在经开区里投资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工程机械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生产型服务业集聚发展。

文树勋认为,要把工程机械产业链做大做强,就要提升工程机械本地配套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要各方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零部件企业引进问题,让关键的、基础性的零部件都能在长沙经开区或者长沙周边地区生产,才能形成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大格局。而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尤其需要工业发展资金、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