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建会员助力长江流域生态治理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07 10: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24日凌晨4点,天边尚未泛起鱼肚白,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建管办的陈鹏等3人就出了门,开始了每天固定的7小时“巡查”之旅。巡查内容是鱼嘴镇今年开展的长江流域生态治理成果:从朝阳溪、堰坪水库到长江流域鱼嘴段的“裸土还绿”工作中,种植的上百万平方米的格桑花、木豆和芭蕉生长情况,以及是否还存在毁绿现象发生。

这要从几位民建会员说起。鱼嘴镇地处重庆主城区长江北岸,是两江新区鱼复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作为拆迁和安置大镇,该镇的社会治理工作一直是民建江北区委关注的重点。为助力镇里解决一些急难问题,民建江北区委总会定期组织骨干会员到鱼嘴开展调研,每次总有收获。

“辖区内,朝阳溪延长线11.4公里,长江流域延长线7.5公里,20亩大、8米深的堰坪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乱象。”今年2月初的一天,王晓燕、郑维山和徐伟等10余位民建会员到鱼嘴镇,他们发现该镇上百万平方米的长江沿岸和果园港周边,大量垃圾、废弃物和简易棚随处可见,杂草丛生,鸡鸭成群,涉及群众3000余户……“这需要镇里采取措施来解决。”民建江北区委立即将情况向区政协鱼嘴镇委员组作了汇报。

“助推鱼复园区和果园港区建设,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鱼嘴镇责无旁贷。”镇党委书记邢秋生和区政协鱼嘴镇委员组组长、镇长周中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鱼嘴镇必须加强辖区长江沿岸和果园港周边闲置土地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

为擦亮鱼嘴镇这颗“港城明珠”,在江北区政协的助推下,鱼嘴镇党委、政府立即制定了“裸土还绿”综合治理方案,计划先清理闲置土地上的垃圾、废弃物、简易棚和杂草,解决好桥梁下养殖牲畜的问题,然后种植绿化植物。

说干就干。3月,该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及村社区工作人员100余人,和民建江北区委的会员一起,通过发放“清表还绿”通知书、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传等方式,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并采取多种措施,逐个研判,妥善解决急难问题。转眼间,辛勤耕耘换来收获,95%的市民主动铲除乱挖乱种的农作物,3天时间就取缔了朝阳溪沿岸3处违规畜禽养殖点。4月,该镇栽种了100万平方米的木豆、26000平方米的芭蕉;购买了几千公斤的格桑花种子,并播散在边缘角落;与此同时还投入750万元改扩建老场镇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新建了污水处理厂。

几个月过去了,格桑花开出了娇艳的花朵,木豆也已经有了半人高,翠绿的芭蕉郁郁葱葱。辖区江河堰塘水体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岸坡清洁程度明显提升,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看景、四季见花”的目标,得到周边群众广泛认可。而鱼嘴镇的成功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5月,江北区政府印发《江北区祼土还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将鱼嘴镇的“裸土还绿”举措在全区推广。看到这一切,民建会员们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