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与政协委员共商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7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天,沈晓明省长来参加会议,为了充分听取每位委员的意见,每人限时发言2分钟。”7月29日,在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常委会议暨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主持人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限时令”让委员们的发言直奔主题,直陈问题。

“当前,融资贵融资难、用工贵用工难、用地贵用地难是实体经济面临的三大难题。希望政府优化土地政策,鼓励实体经济企业在原地进行产业升级,或帮助企业将原有厂区‘退二进三’,异地建设新厂区,撑起海南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片天地。”景柱委员针对问题,建议从调整土地规划着手,让企业轻装上阵。

朱鼎健、冯川健两位委员提出,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重点产业园区的扶持,让招进来的企业留得住。尤其要重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建设,推动海南产业升级。

“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是争取中央授权,二是做好地方立法,三是整体推进,四是重点突破。”李仁君委员一口气把自己的四条建议“倒”出来后,香港籍政协委员蔡敏“抢”到了话筒,“我在香港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对香港的港口运输、国际航运、国际贸易条款比较了解。建议海南在建设自贸区、推进自贸港的过程中,要多走出去学习和了解世界各大自贸区、自贸港的政策和运作模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最适合海南的政策。在公司设立和注册、行业准入、外汇管理、货物监管、税收政策等方面可以学习和借鉴香港的做法。”

“希望您能利用优势,为家乡人民多做实事。”听了沈晓明的嘱托,蔡敏连声说“一定一定。”

“税务部门作为经济管理部门,将积极探索符合海南实际、更加优惠、更加灵活的税收政策体系、管理体制,着力构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省政协常委、省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于智广忙回应到。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总结经验,制定针对不同情况贫困人口的长效机制。建议将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也纳入其中。”房方委员提出要把脱贫方向由农村向城市延伸。张凤玲委员在发言时倡议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委员们的发言气氛活跃,我要多到政协来,多和大家交流。”沈晓明说,政府的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监督,希望省政协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帮助省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沈晓明还向委员们介绍了海南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下半年重点工作及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