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3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上半年广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发展成效明显、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下半年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推动经济增速持续回升、结构加速转型、质量继续改善,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7月24日,广州市2018年经济发展协商座谈会在市政协召开。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并点赞协商会,“这次会议方式好、选题好、建议好,是一次高站位、高质量、高水平的协商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倪瑞兰、江智涛、陈伶俐等11位政协委员发言,围绕事关广州经济发展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风险防控、军民融合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题建言献策。

民进广州市委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小琴委员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建议。广州作为省会、区域核心城市,在政策、资源配置与区域影响力上优势明显,但广州的金融服务功能及金融地位稍显逊色。她建议,借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的经验,由广州市政府牵头,香港、澳门两地政府参与,共同申请建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性投资银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银行”,以推动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穗港两地的资金融通,也可以为区域内发展公营事业和产业升级提供融资支持,包括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项目与规划。

“房车逐渐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新兴的自驾游模式。但目前我市还缺乏大型的房车生产改装和销售企业。”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主委陈怡霓建议,出台有广州特色的房车产业发展指引,多措并举建设房车营地,并与乡村振兴规划和房车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委员建议,进一步壮大新经济企业,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强化“互联网+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传统服务业”“制造+互联网+服务”等的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发展,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

张硕辅对委员的发言表示赞许。张硕辅说,上半年,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成绩来之不易,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下半年,要以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服务,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张硕辅提出,全市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努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广州市政协自2014年起每年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通过这个平台,广州市政协委员聚焦“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分析经济走势,把脉社会发展,提出建议,为相关经济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了有益参考,成为广州市政协履职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