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晒”北京人社局提案答复:畅通自由职业申报职称的渠道

发布时间: 2018-08-02 1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 胡俊)“(北京)计划今年起,在自由职业人员最为集中的艺术系列舞台影视、美术、动漫游戏、文化创作4个专业先行试点开通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渠道。”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安云霁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今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安云霁曾受邀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他在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城和社会领域出现了大量自主择业人员。

安云霁受邀到中国网(《议库》APP平台)“建言中国”演播室接受专访。(2018年1月24日摄 中国网记者张宁锐)


安云霁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社会文化艺术人才广泛接触时发现,他们盼望在职称评审中能够享受到与“体制内”同行同等的待遇。于是,安云霁建议加快解决他们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职称评定问题。

北京市人社局的提案答复让安云霁感到“非常赞赏”,他还将答复原文“晒”到自己的朋友圈。人社局在回复中说,安云霁提出的“畅通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以宋庄为试点”等建议,一方面突出了首都功能定位,为文化中心建设服务;另一方面以人为本,要为艺术领域自由职业人才发展松绑。相关建议与北京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思路一致,对于市人社局研究政策、改进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2003年,北京市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改革试行社会化职称评审的意见》(京人发[2003] 49号)规定,在专业技术性强、社会通用性广、岗位职责清楚、从业人员较多的工程技术、经济、会计、审计等系列(专业),凡在北京地区工作,与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论户籍、档案、身份和单位性质,不受单位职务数额和结构比例限制,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均可自主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

2018年2月,北京市又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8]4号)规定,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在完善社会化职称评审的基础上,在本市工作1年以上的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职称评审。

目前,北京市人社局委托市文化局、市文联组成职称评审委员会,分别承担艺术系列下舞台影视、美术、动漫游戏、文学创作4个专业的初、中、高级职称社会化评审工作。2004年至2017年,全市共有5427名专业技术人员参评,其中体制外人员1033名,占比19%。美术专业共有 212名专业技术人员参评,其中体制外人员89名,占比42%。

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开展试点,畅通艺术系列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计划按照“先试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今年起,在自由职业人员最为集中的艺术系列舞台影视、美术、动漫游戏、文学创作4个专业,先行试点开通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渠道。目前,北京市人社部正在会同市文化局、市文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具体评审方案。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南京市委书记专题督办政协委员提案 齐心协力建好创新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