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 市政协赴黄浦区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02 14:06 | 来源: 上海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上海市政协“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课题组近日赴黄浦老城厢地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区域内居民生活居住情况和风貌保护、旧区改造相关工作进展,并与黄浦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参加。

课题组一行先前往位于黄浦区的外滩金融中心,登高俯瞰老城厢概貌,随后步行来到豫园街道福佑地块,走进街巷察看房屋情况,与街道居委会干部和居民们交流,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居住现状。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短板进行深入讨论。陆月星、许丽萍、屠海鸣等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市政协开展课题调研的目标内容和建言方向,并就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注重科学精准定位等提出意见。

董云虎指出,推进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上海传承历史文脉,打响文化品牌,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区域形态和功能定位,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着力城市能级提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办法;要坚持统筹协调,深化市区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董云虎强调,市政协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将“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确定为今年重大课题之一,自7月中旬启动以来,一系列走访、座谈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现正进入基础调研阶段。市政协课题组要动员各方力量,调集各种资源,深入调研摸清现状,总结经验广集智慧,精准聚焦痛点难点,拓展思路出新出彩,力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拿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秘书长贝晓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