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生: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发布时间: 2018-08-02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献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上方正中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它标志着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总结历史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和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等都要贯彻落实。这些充分说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新时代党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人民政协成立后,为新中国的建立、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推动社会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统一战线组织,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各种社会力量为实现国家总任务而奋斗、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作出新建树,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贯彻落实党的政治主张和决策部署是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只有寓领导于民主协商之中,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才能既使党外人士心悦诚服接受和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又能使党外人士的智慧才能成为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来源。新时代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最基本的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方面要扩大包容多样性这个半径,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一方面要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凝聚、形成和扩大思想政治共识。特别是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名义大行其道、危害根本。

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关键所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要推动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党的主张成为广泛共识。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支持政协依据章程履行职能的统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色优势,使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更好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

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工程。党的建设是党的领导的坚实基础。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建这个本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探索政协党建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党的建设活动,把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成为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方向指引、着力重点和精神动力,把党的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