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致公助学优化升级行动计划启动暨“一家一”致公班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01 1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莺 潘之源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8月1日讯(记者胡俊 通讯员高莺潘之源) 7月28日上午,湖南致公助学优化升级行动计划启动暨“一家一”致公班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在仪式上致辞,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王国海主持仪式。

湖南致公助学优化升级行动计划启动暨“一家一”致公班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是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牵头,中华职教社具体组织实施,各民主党派省委及无党派人士参与,帮助湖南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的教育慈善义举。五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致公助学,积极争取党内外、省内外、海内外各方力量的支持,组织开办了45个致公班,资助了2200多名贫困学子。同时,积极创新帮扶模式,注入精神助学内容,在所有签约的“致公班”中,建立起由基层组织和致公党员组成的“致爱小组”,结对帮扶致公班的学生,陪伴他们成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致公助学”办班模式和致公助学平台支撑体系。  

吕彩霞在讲话中指出,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团结和带领全省致公党员,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的致公助学工作,秉承“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做出了一些成绩,做到了“党小声音不小,人少作为不少”。近年来,致公党中央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已任,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致公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全党各级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并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科技扶贫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湖南的“一家一致公助学班”就是全党教育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吕彩霞表示,湖南“一家一致公助学班”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助学成绩突出,实现了帮扶一个贫困学子学成就业,带动一个贫困家庭脱贫;二是助学机制创新。“致公助学”起点高、立意新,采用省、市、区上下联动,联合社会公益资源良性互动,提高了助学扶贫的效益和效果。三是助学模式突破。湖南省委会能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吸纳社会各界参与其中,45个“致公班”里,有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慈善基金会捐助的,也有致公党员、社会力量、海外华人华侨捐助的,还把物质助学向精神助学延伸。

吕彩霞强调,助力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是民主党派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以致公党中央今后三年脱贫攻坚规划为指导、以致公助学优化升级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致公助学”品牌建设,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宣传倡导人人做公益理念,通过致公助学平台,集聚更多力量参与同心温暖工程和脱贫攻坚工作。

仪式上,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向佐谊作了《致公党湖南省委会致公助学五年工作报告》;宣读了《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关于表彰湖南省致公助学优秀公益伙伴、优秀实施学校、优秀工作者及致公班优秀毕业生的通报》;为长沙湘贵实业等20家爱心企业、张家界旅游学校等10所职业学校、王静等20名同志及龚瑞琪等34名毕业生进行了颁奖;“致公·致福4班”等11个致公班举行了签约仪式;致公班优秀毕业生代表、优秀公益伙伴代表、优秀实施学校代表分别发言。

与会领导与签约人员合影。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青,致公党湖南省委会秘书长田宗之,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以及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省扶贫办、省中华职教社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本文系致公党中央宣传部供稿)

推荐阅读:“致公党中央对贞丰县第三期美术教育精准扶贫培训班”开班 吕彩霞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