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方:热爱自己的每一种角色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13 | 来源: 中国统一战线 | 作者: 刘敏婕 刘福全 | 责任编辑: 王静

自从1982年大学毕业来到岳麓山下,张大方在湖湘大地一路成长。从湖南大学的一名教师,到系主任、院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主委,到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多重身份下的张大方,始终保持爱工作、爱生活的本色。他常常说:“我热爱自己的每一种角色。”

青年才俊,情牵湖湘大地

40年前的1978年3月,身为安徽寿县知青的张大方考入合肥工业大学地球物理探矿专业,人生轨迹从此发生了巨大转折。两年后,国家科委依据几位美籍华裔企业家的倡导和资助,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了微型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基地,并面向多个高校遴选了30名77级在校生,张大方考入该班。

当时微型计算机是稀罕物,张大方在考入该班之前从未见过,加之所有授课老师都是从美国聘请的,教材全都是英文,学习难度可想而知。凭借着扎实的物理、数学等基础课程功底,更凭借着废寝忘食的勤奋学习,张大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

当时的合肥工业大学已成为我国第一批微型计算机人才的摇篮,张大方所在这个班的学生成了香饽饽,许多同学选择了出国深造。母校合肥工业大学也伸出橄榄枝,欢迎张大方留校任教。而他最终却远离家在安徽淮南的父母和女朋友,只身一人来到了湖南大学。

在湖南大学工作期间,张大方先后担任过计算机学院院长和软件学院院长,他狠抓学科建设,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学院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的评估,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近代以来人才辈出,湖南人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事情的倔劲,让我学到了很多,对我也有很多影响。”张大方深情地说:“来湖南36年了,我现在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新湖南人了。”

学以致用,是张大方的人生准则。他在担任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期间,积极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工作,促使湖南省成为国家唯一的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他推动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费升位,实现了三市人民多年的愿望。他还主持编制了《湖南省“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长株潭城市群信息同享规划》《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专项规划》等规划,为推动全省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言传身教,坚持立德树人

在张大方的诸多身份中,人民教师无疑是他最珍视的身份之一。如今虽然身兼多职,他仍然坚持每周一晚上主持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学术报告会。为了不影响这一日程,他一般都安排星期二出差,或者晚上课程结束再出发。

面对学术界存在的浮躁、世俗和急功近利的风气,张大方反复教导自己的学生,做科研工作,必须要静下心来,抵制住诱惑,有一股“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劲头,心无旁骛地钻研进去,这样才能有真正的成果。

在立德树人方面,张大方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反复教导青年人要争做有担当、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阔视野,不断地学习,拓展胸襟,提升境界,培育我们的气象”。

言传身教之下,张大方在计算机领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先后共培养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4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除了桃李满天下,张大方本人在学术研究领域,也取得累累硕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等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百余篇被SCI、EI、ISTP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包括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并获国家或国防发明专利30余项。正式出版的10余本教材、专著,被全国100余所大专院校使用过。

他领导的湖南大学可信系统与网络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处于重要地位,2009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未来网络、网络测量、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安全、移动应用网络行为分析、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展开大量研究,并研发了高速网络监测分析平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稀疏感知的大规模网络测量模型、基于存储高效的并行路由拆分查找模型等,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国内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议政建言,心系困难群体

作为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全国政协常委,张大方是目前履职资历最长的两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之一。十几年来,他在全国两会及政协常委会上提交的提案和进行的大会发言达到100多件次,有些产生了较大影响。他在2008年提出建议“将绿色GDP纳入我国统计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较早涉及到了绿色发展问题,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被新闻媒体评为全国两会的“十大言者”之一。

2016年8月牵头三省联动,张大方主委带队赴湖北调研高端智能制造。

此后的2012年,张大方所在的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关于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被列为全国政协5件协商办理的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在长沙举行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助推湖南省环洞庭湖区域的发展进入国家战略规划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也体现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以及张大方建言献策的前瞻性。

从2008年开始,张大方还连续多年递交提案,呼吁提高国企退休高工养老待遇,引起国务院和人社部的关注。2014年8月,人社部养老保险司领导专程到湘听取张大方对提案办理的意见以及国企退休高工代表们的意见。当年10月1日,国家取消了“双轨”制,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并轨。

谈及提交这方面提案的初衷,张大方说:“这些高工是国有企业第一代科技创新人才,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尊重创新人才的良好氛围,不能让他们带着遗憾走完人生。”

2018年,张大方提交的一份关于完善孤独症救助体系的提案,源自张大方和他的前任主委、著名生殖遗传学家卢光琇的多次交流。张大方到光琇医院儿童保健中心调研时,看到很多接受诊断和治疗的孤独症孩子,家长们的付出、无奈和焦灼,深深触动了张大方。

“这些‘星星的孩子’终生需要康复照料,费用昂贵,多数家庭的经济、精神负担过重。”张大方建议完善孤独症救助体系,尽早介入治疗,并将孤独症治疗费用纳入医保范畴。

尽心履职,彰显责任担当

当年,说动张大方到湖南展业的湖南大学周有文教授,后来又成了张大方加入九三学社的引路人。凭借出色的履职能力,张大方在党派中迅速成长,1997年当选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常委,2002年当选省委会副主委,2007年6月14日又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10年后的同一天,他第三次当选这一职务。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的历任主委都是德高望重的学术泰斗,接任主委时那种“压力山大”的感觉令张大方至今铭记。11年来,所有努力在他口中仅化为一句简单的描述:“湖南九三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做了一些事。”

采访中,张大方多次提及“坚定、聚焦、担当”。自从2007年担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以来,他领导社省委坚持“继承、学习、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带领全省九三学社社员,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湖南的“四化两型”建设作出贡献。

2009年《关于建立两型社会“绿色精量消费”模式的建议》、2011年《关于加强湖南省“十二五”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2015年《关于将湖南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国家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强省的建议》、2016年《关于确保我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建议》、2017年《关于大力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十一年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有五份集体提案被列为当年省政协全会一号提案,社省委多次荣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贡献奖”“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

这些年,张大方牵头重大课题调研,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团队,形成了有力的“湖南九三声音”。在全国地方组织中首开先河建立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将加强社员思想教育与理论调研、社史研究紧密结合,得到九三学社中央推介。2012年,湖南首次对省直机关单位实施“全覆盖”绩效评估,九三学社省委会机关被评为唯一的绩效先进单位。

“我们很骄傲的是,在湖南30余位来自党外的大学副校长中,九三学社的成员占了将近一半。”为了培养和推荐优秀干部,九三学社省委会不遗余力,成果丰硕。2008年,时任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张健出任湖南省卫生厅厅长,成为湖南45年来担任省政府组成部门行政正职的首位党外人士,目前张健担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2017年10月,张大方教授带队考察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因为身兼数职,张大方的个人时间很少,比如2017年和家人的两次休假都因工作半途而废。然而他认为,“要热爱工作,不能把它看成一个苦差”。如今,张大方出差首选高铁,因为可以在高铁上安静地工作学习或处理个人事务。“我在去北京的6个多小时的高铁路途上,常常有没‘坐过瘾’就到了的感觉。”

从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术研究,对此是否感到遗憾?张大方坦言:“不同身份能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我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若我的参与能使这些活动的影响力更大、关注的人更多,我觉得比发一篇论文意义更大。”

“我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做好科研。但我又是全国政协委员、参政党的一员,应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我所长,为国家及湖南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这个性质就不一样了,对社会的影响和贡献也不一样了。”

谈及心愿,张大方真诚地说:“把学问做好,把党派工作做好,把政协履职做好,并履行其他社会责任,这就是我的心愿。”(作者:刘敏婕 刘福全 本文刊载于《中国统一战线》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