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扎实深入开展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7-30 11:47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许望桥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大提升——省政协扎实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由湖南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推选14名党员代表,以生动语言和鲜活案例,展开别开生面的微党课比赛;组织各市州政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第一次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在伟人故里韶山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分两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政协新章程新理论……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推动政协各项事业发展,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微微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以党建为方向,积极探索创新,聚共识、促履职、强队伍。

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

在湖南省政协的指导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湖南省政协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湖南省政协两级党组成员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湖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已经开展4次,并扩大到机关全体厅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两级党组带头学、机关各支部主动学、创新方式督促学,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湖南省政协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湖南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市州,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情况等开展督促指导。

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并且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按照湖南省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培训计划,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分别于4月25日、6月12日在伟人故里韶山开班。省政协委员分作两批,在韶山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李微微两次围绕人民政协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方面上了开班辅导课,勉励大家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为委员们授课,以帮助委员更好地认识政协、知情明政,增强履职责任,提高履职能力。

委员培训是一次理论大学习、一次初心大回归,更是一次委员履职能力的大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中心工作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

省政协自觉维护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每年年初,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三家办公厅共同发文确定年度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同时,省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把省委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

十二届省政协创新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揽这一总纲,以大学习来推动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和“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助主题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并参与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四个政协”,展现新时代湖南政协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具体工作中,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省委的统一安排,不折不扣抓落实,努力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发挥政协独特优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积极履职,贡献智慧,彰显作为。

新一届省政协在推进三大重点课题履职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协云的优势和作用,委员们“掌上履职”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征集问题与线索、搜集意见和建议、参与远程协商……政协云将委员履职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深入,打通了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要求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微建议、委员值班室、热点关注、掌上提案等将基层的民意打捞上来,将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到政协云,采取领办等一系列举措,推进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得到解决,让民主协商政治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强化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

近年来,省政协切实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发挥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全体委员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李微微等省政协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机关各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好了标杆、立下了标准,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坚持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自觉地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办公厅、专委会和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同时,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及时采纳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把学习教育与政协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教育的成果促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省政协将“四个政协”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党的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