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专题协商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8-07-30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加快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在老区深入实施,将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成为‘活力老区、美丽老区、幸福老区、文化老区’,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7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入推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召开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表示,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研究,持续发力,精准建言,加强与云南、贵州两省政协的沟通与协作,聚焦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联合协商议政,共推区域协调发展。

左右江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最早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邓小平在此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民族解放、边疆稳定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但由于历史及自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该区域贫困落后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2014年3月,自治区政协联合住桂黔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尽快出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建议》被确定为当年6件重点提案之一。

2015年2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17万平方公里上的2300万人口直接受益,老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民生所需,民心所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建设工作,将老区建设纳入“双核驱动、三区统筹”重大发展战略,突出老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重点,全力推进老区重大项目建设。出台了《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投入10亿元支持老区141个重点项目建设,老区32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作为助推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自治区政协持续发力,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始终“同频共振”。

专题协商会之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率专题调研组深入老区有关市县实地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并赴外省区学习考察,梳理形成对策建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左右江革命老区是典型的绿水青山,自然资源禀赋独具,要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培育老区新经济增长极。”黄冬梅常委在专题协商会上发言时提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先导,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为抓手,充分利用左右江地区独特优势,打造“蓝色临港低碳极”“绿色农业和跨国旅游极”“黄色环保循环极”“红色传承极”的“四色增长极”。

陈健常委也认为,左右江革命老区山水景观丰富、城乡风貌优美、民族特色文化多姿多彩、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历史璀璨,要充分发挥老区生态、长寿、红色、民族文化优势资源,构建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建议国家层面设立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指导三省区研究解决老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跨界处纠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对口支持。”百色市政协副主席蔡文姬提出。

“把《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与‘一带一路’南下通道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扶贫攻坚、稳边固边富民兴边等发展平台相融合,通过多个发展平台的融合建设,改善老区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崇左市政协副主席文晓林建议。

“发扬老区精神,迎难而上,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何敏常委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干部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阔的胸怀、更有利的举措加快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很强的建议,自治区政府将认真吸纳,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认真听取了委员的发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