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大格局 大发展 —— 市政协重点协商大数据促产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30 09:02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邓永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7月16日下午两点,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常委会的一场重头戏——“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点协商拉开序幕。

主动融入时代洪流,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庆取得了可喜进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是西部率先、全国首批实现行政村通光纤和4G全覆盖的省市。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功引进京东方、华为、阿里、腾讯等一批大型企业落户,快速培养中移物联网、猪八戒等一批本地企业,笔电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然而,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何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为了唱好这场重头戏,在今年2月份形成工作方案之后,市政协经济委、科教文卫体委、农业委、联络委4个专委会,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8个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及市总工会、科协、社科联3个人民团体,江北、沙坪坝、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永川、潼南8个区政协及部分常委、委员结合实际,自认课题,组成了29个专题调研组,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入手开展调查研究。从3月起,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率调研组深入市级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区县调研,并带队赴浙江、云南、贵州学习考察。

经过深入调研,一份份高质量的报告摆在了常委的眼前,一条条建议响在常委的耳边。

市政协常委刘宝亚代表市政协综合调研组发言时建议,重点培育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系统,将“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唯一的世界级大数据智能化主题盛会和招商平台;集中打造六大智能制造业集群:智能芯片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与显示器产业集群、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积极推广服务业智能化应用,如智能金融、智能物流、智能商务、智慧旅游、对外贸易数字化等。

调研组认为,大数据智能化不仅能让先发展起来的企业更加“集团化、合作化、专业化”,还能为后发展起来的企业提供“弯道超车”的空间。蒋文新常委以南岸为例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他介绍说,由三方组建的飞象网,服务48家规上企业,促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协同生产,实现了“科学精准高效优质”的产业集聚和结构优化,最终实现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发言中,刘宝亚常委还额外带进了两则“新闻”,一则是高铁实现电子票,纸质票即将成为历史;一则是重庆日报7月15日的头版头条《重庆市场监管进入大数据时代》。他认为,大数据智能化已经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建立‘全渝通办’长效运行机制,让企业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在最短时限内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不断丰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类手机APP,真正实现全时段在线办理”……郑和平委员呼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助推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景区实现电子过闸和人脸识别过闸、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通过智能化的智慧旅游应用,围绕导游、导览、导航以及导购四个方面,改善游客旅游体验。”董青常委希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