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吉林省委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少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吉林省委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委会议精神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7月20日,民建吉林省委九届三次常委会议在长春新民宾馆召开。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省委主委车秀兰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委会议精神、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建省委组织发展预审制度》《民建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的意见》,听取了民建省委机关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民建长春市委、科教文化委员会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车秀兰传达了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委会议精神: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会议听取了民建上海市委、重庆市委关于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的汇报,讨论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会议还决定成立民建安康市委员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黄炎培故居,接受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车秀兰主委要求大家要借鉴上海、重庆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研读、领会郝明金主席的重要讲话,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效。

  车秀兰在讲话中对贯彻本次常委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第一,以党为师,加强政治建设。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新论述是与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一脉相承的,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民建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民建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各级组织还要在学习贯彻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中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展示作为。

第二,学习贯彻新《会章》,加强组织建设。本次会议以新《会章》为依据,通过了《预审制度》和《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作用的意见》。各级组织在工作实践中要认真执行,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注意数量、注重质量的要求;在专委会工作中要使专委会成员展示才华、履职尽责,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各位常委要“做示范”“抓结合”,做各项会务工作的示范的同时要抓好会务工作与岗位工作的结合、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与当地工作要点的结合,在岗位工作和会务工作中都能积极履职尽责为民建组织争光。

第三,强化措施,提高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对参政党的履职能力作出了精辟概括。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种能力的提升直接关系民主党派成员工作水平和成效,也关乎民主党派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各位常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写出对提高履职能力的设想、方案,省委会将组织研讨。

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赵暘、贾晓东、李敏花、夏娟(兼秘书长)、张荣生、王金键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