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聚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念好绿水青山“经” 做好制度“探路者”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福建是第一个实施生态省战略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着为国家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探路的重大使命。”福建省政协日前召开的常委会议,就“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会上表示。

2016年,福建省被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前,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7项形成改革成果,一批典型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得到复制推广。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福建省政协吹响了建言“集结号”。从4月伊始,由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专家学者、民间环保组织组成的调研组,奔赴全省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组织召开12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邀请相关人士600多人次参与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关建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委员们就如何念好“生态经”寻短板、聚共识、谋发展,建言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经测算,福建省有977万亩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有待采取生态保护措施。”陈美琼常委建议,加快地方生态公益林立法进度,摸清赎买对象家底,建立多元化筹措资金机制,总结多元化赎买模式并加以推广。

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对于保护好福建的青山绿水意义重大。刘泓常委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深度改革,要敢啃确权“硬骨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保民生、促搬迁、编规划、树标界,建设宜居宜业家园。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董良瀚常委建议,完善地方立法,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推广应用,支持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市场化,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从2018年开始,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近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即将迎来‘报废潮’。”魏明灯委员建议,创新商业模式,出台有关政策,建立回收与再利用体系,引导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

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依托于完备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雷云委员建议,稳步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和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试点,将有关指标作为实施地区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这次专题协商站位高、切入准,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逐一研究,把专题协商的成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在听完发言后,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要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