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调研、策马徐行——十一世班禅在雪林斯布牧场的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43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王淑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在群峰围绕、溪水淙淙的拉萨河谷中车行三十多分钟,一片开阔的牧场呈现眼前。7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雪林多吉颇章斯布牧场(以下简称雪林斯布牧场)考察调研。在听取了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放牧点、奶制品生产、加工流程及销售情况后,班禅频频微笑,赞许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在雪林斯布牧场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为夏季斯布沟美丽景色。摄影:王淑

阳光雨露滋润下,夏季的牧场上到处呈现出翠绿欲滴、生机勃勃的景致,鲜艳的野花与成群的牦牛更是给绿草如茵的牧场镶嵌上靓丽的花边。考察完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后,十一世班禅一行来到放牧点,考察调研夏季牧场放牧点等情况。在这里,十一世班禅即兴策马徐行,展现出活力青春、风华正茂的一面。


图为十一世班禅骑着牦牛漫步牧场。摄影:王淑

聚焦问题,提议社区畜牧业项目

喝酥油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被誉为“高原之舟”的牦牛对于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来说,全身都是宝。以牦牛为重点的青藏高原畜牧业也成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西藏的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着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普遍存在天然草地退化、畜种退化、家畜生产效益低下等诸多瓶颈问题,2012年,由十一世班禅提议的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由国家农业部(原)、财政部列入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摄影:王淑

项目启动会上,十一世班禅特地发来祝词,代表藏区僧俗信众向倾力关心、支持青藏高原畜牧业建设的相关部门和辛勤劳动的项目专家表示感谢。祝词中,十一世班禅表示,这个项目的实施能够在青藏高原建立不同的草地承载力与家畜优化模式和技术体系,为藏区草原生态建设、畜牧业发展布局和合理利用提供科技支撑,对青藏高原的草原建设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乳制品加工厂房。摄影:王淑

在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过程中,十一世班禅通过参观宣传展板、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参观乳制品加工厂房等,详细了解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及运营。每到一处宣传展板前,十一世班禅都停留片刻,仔细聆听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针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详细询问。在参观乳制品加工厂时,十一世班禅对车间里摆放的酥油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饶有兴致地手握长柄活塞,打起了酥油。看到乳制品加工厂里生产出的牦牛奶渣、酥油和酸奶,十一世班禅还品尝了奶渣。

推进实施,形成 “斯布”模式

通过现场陈列的宣传展板以及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记者了解到,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实施,当地逐渐形成了以“优化放牧制度,建立草地共管机制保护天然草地自然生态,农牧互补提升饲草生产供给能力,雪林斯布牧场引领,社区联合经营,培育斯布牦牛和产品品牌,发展生态安全型草地畜牧业”等七大内容的斯布社区发展理念和“斯布”模式。

项目实施过程中,围绕着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这一主要研究对象,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深入到牧区一线,不断调研总结。天然草地改良建设、人工种草及饲草生产、斯布牦牛本品种选育等项目实施关键环节研究取得成功,同时还研发了适应高原环境、小型、轻简化、生活化、本土化的畜产品加工设备和集成技术,逐渐找到了一条草地生态保护与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和谐之路。

如今的雪林斯布牧场,建立了1个斯布牦牛选育基地,核心群有570头以上,年度选育牦牛300余头,犊牛成活率达98%;通过开展围栏封育、退化草地补播改良和天然草地重建等工作以及应用“高寒地区禾——豆混播高产栽培技术”和“青藏高原高寒牧区圈窝种草模式”,鲜草产量得到了显著提升;1座乳制品加工厂房、1条小型乳制品标准化生产线,每日可加工牦牛鲜奶500公斤,乳制品年销售额可达60余万元。


图为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乳制品加工厂房工作。摄影:王淑

风华正茂,跃然马背深入牧场

仲夏时节的雪林斯布牧场,水草肥美。绿草与野花融为一体,绵延至天际。成群结队的牦牛,也惬意的在这里觅食。考察完雪林斯布牧场专业合作社后,十一世班禅一行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夏季牧场放牧点等情况。

当地信教群众听说十一世班禅要来夏季牧场放牧点,纷纷赶着牦牛和马在此等候,希望能瞻礼到大师的尊荣,为自己带来赐福和好运。


图为赶着牦牛前来的当地信教群众。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众人的簇拥下,在绿草如茵的牧场上,换骑牦牛和马潇洒地漫步徐行。漫步在青山绿水间,十一世班禅展现出活力青春、风华正茂的一面。


图为十一世班禅十分爱惜马匹。摄影:王淑


图为在众人簇拥下骑着牦牛的十一世班禅。摄影:王淑

除了骑马和骑牦牛,十一世班禅更心怀苍生。从马上下来后,十一世班禅为早已等候在此的信教群众摸顶赐福。信教群众接受了十一世班禅的摸顶赐福之后,还得到了十一世班禅的画像、像章以及红色金刚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当地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领取十一世班禅的画像、像章以及红色金刚结。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与信教群众合影留念。摄影:王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