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记事

发布时间: 2018-07-26 10:1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五朵金花”里的“政协秘方”

瓜果飘香、白鱼入舟、肥猪拱门……盛夏时节,重庆市长寿区农业的“五朵金花”:柑橘、渔业、畜禽、蔬菜、林果大放异彩。

看到这一幕幕美丽的乡村景象,一直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庆市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格外欣慰:“融进了政协智慧的‘五朵金花’,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

6月下旬,长寿区葛兰镇彭戚水产养殖场,3万斤黄辣丁被重庆主城水产批发商抢购一空,老板彭群益拿到了30万元的销售款。

彭群益的好收成,让周边的养鱼户煞是羡慕,纷纷向他讨“秘方”。彭群益毫不隐瞒:“不是我的技术比你们好,而是区政协‘穿针引线’帮的忙。”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去年6月,在长寿区政协开展的水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视察调研中,委员们深入街镇走访养鱼大户,发现他们正为鱼苗品种老化、抗病能力弱等共性问题而烦恼。调研组决定邀请区里的水产专家到武汉考察取经,并辗转几地,帮助彭群益引进了黄辣丁优良品种“黄优一号”。

打造高科技鱼苗培育基地、延长水产业产业链、增加水产业发展受益群体……近年来,长寿区政协助推渔业发展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全区水产品质量、供给结构调整等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目前,全区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有机水产品基地,全市12个有机水产品中,长寿占了10个。

张华介绍,近年来,长寿区政协把倾力助推“五朵金花”开花结果,作为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每年制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开展实地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区政协的大力助推下,目前长寿区已构建起了以“五朵金花”为主导产业的特色效益农业体系,建成了全市最大的标准化晚熟柑橘基地、沙田柚种植基地和蛋鸡养殖基地,农业园区荣获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政协秘方”也正在被持续推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