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市政协建言深化农村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7-26 10:1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汪润泽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在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时期,政协资政时机选择好,建言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强,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再动员再加压再出发,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资政会成果。”7月18日,安徽省宣城市政协召开四届八次常委会议暨“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咨政会,刚刚履新的市委书记陶方启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并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

为筹备好此次会议,从3月底启动了专题调研,由三位副主席分别率调研组,分赴县市区以及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成都等地学习取经调研,摸清了全市农村改革的现状,形成了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来自县农业部门的吴怡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压实工作责任,层层明晰职责,建立市县乡村指挥有力、配合有效、运转有序的责任体系。

“农业保险对农业稳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来自农业界别的熊言明委员,也是国元保险宣城分公司负责人,他呼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保险投保,为农民增收添上可靠的政策保障。

牵头负责调研的沈伟副主席表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深化农村改革的要素保障。他建议,要创新农村金融制度,多创支农惠农的金融产品,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和杠杆作用。

“建立强有力的改革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政协主席丁绍东呼吁坚定改革信心,要建立“钱、地、人”等要素供给机制,破除“人、财、物”向乡村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改革过程让农民参与,改革成果让农民评判,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