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宁波海曙区基层委员会就业创业技能帮扶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53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尤海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培训一人 帮扶一家”

 

1

  海曙区居民参与技能培训

头顶着似火的骄阳,50岁的章水镇村民黄国飞心里却像吃了冷饮一样爽快。7月20日,在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举行的“美丽乡村就业创业技能帮扶启动仪式”上,她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育婴师证。

黄国飞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曾是高山移民,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就业比较困难,去年免费参加了统战部和民革举办的育婴师技能培训活动,现在又领取了育婴师证,相信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雇主,以后就可以做保姆贴补家用了。

在宁波市的家政服务市场,供需矛盾一直比较突出。一方面是有专业护理技术和机构品牌保障的家政服务人员太少太难找,市场需求缺口很大;另一方面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由于缺少一技之长就业比较困难。

民革海曙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钱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有必要通过技能帮扶提高当地留守妇女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促进其增收。

本着“做好结对帮扶,画好同心圆”的初衷,民革海曙基层委员会争取到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中共海曙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由民革党员企业宁波市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以技能提升帮扶为抓手,通过对区内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育婴师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

据悉,本次技能培训根据就近教学原则选择,培训场地由龙观乡政府提供,宁波市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提供培训师资、拟定培训计划,送教上门。只要是户籍在海曙区,年龄在18至5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有从事家政服务意向的妇女,都可以通过镇乡街道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基层服务平台报名。

依据此前计划,所有学员经过培训并考试通过后,经由宁波市保姆市场对有意向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人员进行统一的个人信息登记、身份证采集、笔迹采集、指纹采集和人像采集,资料由宁波市保姆市场统一保存和归档。届时,有就业需求的由宁波市保姆市场提供就业推荐,有创业需求的由海曙区创业园区进行创业帮扶。

“我们实行技能培训‘精准帮扶’,受训对象结业后即可推荐就业,力争实现‘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良好局面。”钱军表示,下一步,民革海曙区基层委员会会联合培训学校,倾斜师资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在更多的乡镇铺设就业帮扶点,力争实现就业帮扶全区覆盖。(尤海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