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24 08: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天津自古多水,有‘七十二沽’之称,九河汇聚,河道遍布,但至今未能将水文化开发利用。”近日,天津市政协委员马增悦在市政协围绕“加快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呼吁,“尽快疏浚河道,规划以海河、子牙河、南北运河为主题的沿河旅游线路,可将天津水文化旅游分为三个组团游:上游,以三岔河口为核心的南北运河文化游;中游,以现有的海河观光游为核心的市区海河河段旅游;下游,以滨海新区为核心的河海游。”

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文化、商贸、旅游发展,今年将“加快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选定为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会前,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民进天津市委、民革天津市委、民建天津市委、农工党天津市委、市工商联联合调研,先后深入北方电影集团、国家海洋博物馆项目现场、天津体育博物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等地走访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会上,委员们把近一段时间调研论证后的建议和盘托出,与市商务委、文化广播影视局、旅游局、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提升天津魅力。

“在文商旅的融合中,发掘独特的文化资源是融合的关键和前提。”民进天津市委建议恢复街区历史风貌,吸引民间手工艺、老字号、传统文化名人、艺术大师等回归历史街区,重点做好麻花艺术、泥人艺术、相声表演艺术、乐仁堂中药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扶持传统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在特定历史街区集聚发展,使之有机融入到商旅产业链中。同时,完善度假农庄、农家乐等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生态文化游,推动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融合。

“在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苑庆彬委员建议给予民营企业贴息、减免税收等扶持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困境,发挥天津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在明确自身企业定位基础上,探索企业品牌与相关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结合,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做好‘中医药+旅游’的全面深度融合、提升中医药旅游供给质量。”“成立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形成推进‘大旅游’发展的合力。”“优化‘一日游’市场秩序,促进天津经济发展。”……委员们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尽快落实到工作中。”

“加快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对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副主席沈中阳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深入调研协商议政,为推动天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