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发布时间: 2018-07-23 13:2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苑 吴娜 严圣禾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小读者在书博会现场看书。 杨志成摄/光明图片

【聚焦第28届全国书博会】

4天,45万余名读者,现场售书8000余万元。7月22日,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读者不舍的目光中落下帷幕。本届书博会精品汇聚、亮点纷呈,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图书出版发行工作的新成果。

而以“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为追求的深圳,也为全国各个城市的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带来了“阅读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成功示范。

回应时代主题

本届书博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届书博会,是全国出版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和集中检阅。展会上,各展团重点展示主题出版物一万余种。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全国图书精品展”重点推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著作及相关出版物。

一系列记录着重要时代印记的作品也吸引着读者的目光。浓缩百年历史影像记忆的图书《国家相册》(第一辑)在书博会亮相,该书是根据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制作的同名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改编而成,书中聚焦“时代变迁”的主题,通过珍贵影像和人文讲述,唤醒时代亲历者的集体记忆,引领年轻读者走进历史;即将面世的“新时期出版人改革亲历丛书”第一辑,则提前在书博会亮相,丛书是国内首套聚焦出版40年改革发展的大型自述体丛书,受到业内外关注;《我们深圳四十年》则从百姓视角回望改革开放,以深圳这40年间的人物、事件,再现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火热场景及深远影响,以小见大,人情味十足。

“本届书博会上,集中展示了一大批优秀出版物,既包括40年来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为一代代读者传诵的经典著作,也包括学术研究最前沿、改革发展新实践、文明进步新时尚,反映各领域最新成果的优秀作品。我们力争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业走过的光辉历程,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第28届全国书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刘晓凯表示。

激活城市精神

一年一座城市,一步一个脚印,每个城市都留下了阅读的影子,书博会也烙上了城市的精神。时隔22年,书博会再次回到深圳。深圳变了,书博会也变了。

20世纪90年代的深圳,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拥有全国仰望的“深圳速度”,却因只重视经济发展,而被笑称为“文化沙漠”。当1996年的第7届全国书市(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前身)要在深圳举办时,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

1996年11月8日,第7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书城举办。令人意外的是,当天人满为患。因为前来购书的读者太多,书城只好挂起“请明天再来”的告示,但读者们迟迟不愿离去,自发坐在门外的台阶上等待。这个场面让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至今不能忘怀:“那个时候我就坚信,深圳绝不会是文化沙漠,这分明是一片阅读的沃土,孕育着中国创新前沿的希望。”

全国书市激活了市民的阅读需求,也引发了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视。1989年至今,深圳人均购书量连续位居全国第一;2013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2015年《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获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是国内全民阅读推广领域第一部运用特区立法权制定的正式法规,将深圳市传统阅读活动“深圳读书月”法定化,并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确定为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2017年深圳居民日均读书87.48分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今的深圳公共图书馆遍布街头,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书栈随处可见。阅读已经融入这个城市的日常生活。

22年后,书博会从单一的售书功能,逐渐发展为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出版成果展示、“两个融合”带动、图书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以及推动全民阅读、拉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综合性出版事业产业展示平台;文化沙漠变成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化阅读示范城市。

再次相遇,人潮涌动,热情不减,新老读者、出版人无不动容。

引领阅读趋势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展会共组织23万余种、约100万册精品图书参展,其中大部分为近一年内出版的好书佳著,首发新书多达105种,其中不乏引领出版和阅读趋势的优秀新作。

创新的城市关注着科技变革新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科技重塑中国》在展会上首发,该书聚焦高铁、航母、“北斗”、大飞机、人工智能等中国十大科技工程,剖析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道路和经验;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今日简史》在展会期间全球首发,为思考智能时代人类的核心竞争力指引了方向,引来众多读者排队购书。

热情的读者排队与作家面对面交流。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携新书《曾国藩(唐浩明讲解版)》,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题为“曾国藩识人用人的智慧”主题讲座,他对曾国藩如何识人用人进行了深入解读。知名作家曹文轩、曹文芳兄妹则为读者带来了一场关于“水乡记忆”的文学对谈,二人讲述了在水乡成长的童年经历、作品中家乡的影子,以及一个作家如何想办法走出童年的记忆,给读者更广阔的阅读天地。因长篇著作《耶路撒冷》备受读者喜爱的青年作家徐则臣,则带来了最新的短篇小说集《日月山》《莫尔道嘎》和《最后一个猎人》。对于读者提出的作家与时代关系的问题,徐则臣表示:“一个时代伟大的作品应该是用这个时代核心的语言去表达这个时代核心的情绪和疑难。没有哪个好作家会拒绝‘现实’这个词,也没有哪个好作家会拒绝时代。”

刘晓凯表示:“本届书博会很好地结合了时代特征与城市特质,也让书博会在更好地融入城市、贴近市民、服务读者上解放思想、创意创新,赋予书博会以新时代气息,给予出版发行工作者以启迪。”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则认为,通过书博会,能够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引领阅读风尚,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李苑 吴娜 严圣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