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言医疗制度改革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7-23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政协组织召开关于农工党厦门市委提交的《补齐医疗短板,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提案的办理答复协商会,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市卫计委、市医改办、市财政局等所有承办该提案的单位悉数到场。

在今年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市委副主委谢强作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其务实恳切,直击要害的发言得到了厦门市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随后,农工党厦门市委又提交了同名提案,厦门市政协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今年3件重点民生提案之一。

据了解,2016年起,厦门市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实行“三师共管”的团队服务模式:以家庭医生为责任主体,以健康管理师(或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医技人员)为辅助,根据疾病需要选择专科医生,共同对慢病患者及高危家人、老年人、孕妇等提供团队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实施以来,在方便居民就医、指导居民做好健康保健、缓解大医院门诊压力等方面起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开通签约慢病患者的“长处方”(即可开具一个月用量的药品处方)、到大医院的协助预约挂号、送药上门和健康指导等措施,深受居民欢迎。但与此同时,社区卫生中心人手不足、居民有“签而不约”的感受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在随后的调研中发现,厦门的家庭医生制度签约覆盖率达35%,签约居民对签约机构总体满意度达94%。但仍存在着相关法规不明确、全科医生缺乏、家庭医生激励机制缺失等问题。

在协商会上,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居民满意度为基层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制度的实施细则和激励机制,将加强基层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服务质量,并探索向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

市医改办表示,完善家庭医生签约考核机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试点建社区首诊等都纳入2018年医改任务,并已经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