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助力赫章脱贫攻坚 同心共筑梦 深情系乌蒙

发布时间: 2018-07-23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30年来,统一战线坚持把毕节试验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平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

在“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建立30周年、台盟定点帮扶赫章县13周年之际,7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台盟中央全体常委赴赫章调研。

仲夏,赫章,乌蒙大地一片葱茏。7月6日,在蓄水充盈的梯田中、纵横交错的田埂间,看着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核桃树在细雨微风中摇曳,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露出了笑容。

“来,吃核桃。这是我们赫章独有的品种,仁大油多。”贵州省赫章县平山乡中寨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网购员阿源从篮子里捧出核桃,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依次“推销”。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核桃种植东一棵,西一棵,根本没有形成规模。加上核桃品种差,很多核桃都卖不出去,腐烂在树下。”阿源在电脑前向台盟中央调研组介绍说,现在的核桃,品种改良了,销路也多起来了:“这一个月,单单网购平台上,就出了276个单子。”

这是苏辉携台盟中央调研组在平山乡农业园区走访时看到的一幕,也是赫章县农业蜕变的缩影。

蜕变源于台盟中央的智力帮扶。

“自2005年以来,台盟中央多次协调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专家顾问组专家到赫章指导规划,为我县核桃产业、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产业发展问诊把脉。”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说。

■结对帮扶倾全力

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赫章县,总面积3250平方公里,总人口86.22万,居住着汉、彝、苗、白等26个民族,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山高水冷地皮薄,气候异常灾害多,耗子跪着吃包谷,种一坡来收一箩”是当时全县贫困状况的真实写照,“贫困”一度成为赫章的代名词。在河镇乡海雀村,当地民谣“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遮齐门槛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做地皮磨。”描述了当年海雀村民的困境。

2005年10月21日,台盟七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了赴贵州智力支边扶贫工作方案,并在随后的中常会和全会上得到全盟各级组织的热烈响应。台盟中央发出了集全盟之智,举全盟之力帮扶建设赫章的号召。自此,赫章这片土地不仅成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试验田,也成为多党合作的扶贫开发样本,成为台盟深入群众、了解国情、参政议政的实践基地。

自台盟中央与赫章县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智力支持和改善民生两条主线,紧扣文化教育、旅游开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活动。台盟中央调动各方资源,帮助提供科技指导。台盟带来的专家教授,不仅为给赫章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还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实践,为赫章的核桃、中草药等重点产业提供了人才培养通道。

千年夜郎栈道,百里核桃长廊。在台盟中央的帮扶下,赫章县布局核桃产业,以每乡镇一名核桃技术人员为队员组建了文朝荣核桃产业技术服务队,负责全县的核桃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核桃嫁接工作。如今,赫章已是名副其实的核桃之乡,每年产值9亿元的核桃业产值跻身全国前列,数以万计的核桃种植户以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让赫章县由大干到大变,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赫章县展现在乌蒙大地上,广大农民焕发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精气神,广大农村从沉寂中突然焕发生机而充满活力。

脱贫攻坚,让赫章县发生了沧桑巨变。

30年的扶贫攻坚历程,海雀人民在“不具备人类基本生存条件”的乌蒙贫困山区,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人与资源、人与环境相协调的和谐发展新路子,创造了“海雀扶贫模式”,铸就了“中国反贫困的典范”。2005年至2017年,在台盟中央的倾情帮扶下,赫章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47元增加到8018元,增长了4.5倍。“目前,全县有省级极贫乡1个、市级极贫乡5个、贫困人口10.27万。”7月6日,刘建平向台盟中央调研组介绍,贫困发生率从25.97%下降到13.37%。这个数据的骤减,对于30年前的赫章,简直就是一个梦想。

除掉贫穷的“根子”,摘掉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的日子,是赫章县几代人的渴望、向往和梦想。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表示,对台盟中央而言,帮助脱贫不是目的,早日实现小康,才是为之奋斗的目标。

■教育帮扶见成效

教育帮扶是台盟中央在赫章的主阵地。台盟中央针对赫章教育落后实情提出打造人口素质提升工程,在帮扶工作中,由单一的关注帮扶学生,扩展至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在赫章县儿童福利院,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江尔雄蹲下身来,一边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一边与其他调研组成员交流:“对于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

“福利院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台盟中央协调社会企业资金捐建起来的。”赫章县儿童福利院负责人邓丽向调研组介绍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福利院到目前为止,已经入住孤儿70多名。投资超过千万元的福利院每个寝室都配有标准化的卫生间;从多功能教室到心理咨询中心等,福利院资源配置齐全,功能优化,能满足孤残儿童在养、治、教、康等多方面需求。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儿童群体中最脆弱、最需要保护的部分,困境儿童更是全社会关注的对象。”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江利平表示,关注儿童福利院,不仅使全社会对福利院工作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也传递出了社会正能量,让人们的心灵得以净化,懂得了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关注教育,不仅仅限于关爱儿童群体,还有更多在读和因困辍学的孩子们。

自2009年起,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台盟中央和台盟地方组织共同赴赫章开展教育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文具等物资100余万元。2011年,台盟中央倡导台胞企业家王雪红在贵州省开展教育扶贫事业,推动其捐资兴建了以“零成本就业”为导向的盛华职业学院,并连续5年资助部分赫章优秀毕业生免学费就读。今年初,台盟中央又协调盟员企业家张晓东,为有志报考并被录取的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就读的赫章学子提供学费减免。

“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等台盟组织分别协调当地教育资源丰富的中小学与赫章县的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教育慰问和工作交流活动。”吴国华说,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南京等台盟组织连续邀请毕节市和赫章县的师生参加“心连心”等夏令营、读书会交流活动,帮助山区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自2014年至今,台盟中央连续4年对赫章组织实施了“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形式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达4000余人次,提高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的教学水平,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13年同心筑梦,打造品牌。台盟中央与各地方组织真情参与赫章帮扶,打造了“两岸·同心”助学基金、“两岸同心”电教室、“筑梦师者”、“筑梦医者”、“筑梦乡村”等系列品牌项目,为推动赫章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6日下午,在赫章县召开台盟中央助力赫章脱贫攻坚捐赠仪式暨工作推动会上,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同心共赢筑梦远航》台盟中央帮扶赫章发展纪录片之后,宣布向赫章县捐资100万元助推脱贫攻坚。

苏辉在推动会上指出,在与赫章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过程中,台盟特别突出了“台”字特色品牌,从吸引台商投资考察到借助台湾职业教育力量,从两岸同心助学金到帮助赫章学生参与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从组织两岸医师义诊到协调优质医疗资源向赫章倾斜等,全盟共同探索出一条聚台胞之力参与脱贫攻坚之路。

“通过在赫章的亲身参与,台湾同胞看到了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苏辉表示,通过在赫章的这种独特帮扶实践,台盟与赫章干部群众共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产业帮扶结硕果

助力脱贫,自然少不了产业。

7月6日,在平山乡江南同心村,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看到成片栽种的樱桃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民正在按照农技人员的指点进行生产管护,精心呵护一年的致富梦想。

“樱桃树变成了致富树,让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迅速转变为赫章县乡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毕节市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这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瓜果飘香、青山绿水,美景犹如江南水乡,让人流连忘返。”在一个宣传册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看到宣传册的介绍,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文字记录。

2011年以前,江南同心村基础条件差,道路泥泞不堪,村民依靠传统种植过日子,生活过得紧巴巴的。

“牛栏臭气熏天,牛粪直接排入池塘,脏水四溢,蚊虫乱飞,村里到处都是生活垃圾。”江南同心村的村支书韩贤斌介绍说,以前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高,而且几乎都是泥巴路,雨天汽车都进不来。就算是骑摩托车,也得一人推、一人拉。

在台盟中央的帮扶下,赫章县整合各类资金1295万元,于2011年11月1日启动江南同心村的建设。2012年5月9日,江南同心村作为“同心新村”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旧村老宅,发展特色产业……江南同心村作为全县的综合示范村脱颖而出。

来自中国林科院的专家队伍也时常活跃在赫章县农户的田间地头,并以通过即时网络为群众种植樱桃提供技术服务,提升农户种植樱桃的技术水平。政府还组建了专业技术人才团队,为村民种植大樱桃提供保证水源、病虫害防治、刮胶、拉枝、剪枝等技术支撑,摒弃传统靠天吃饭的种植习惯。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日益稀缺,而仅靠妇孺老幼的力量,根本无法管理好自家的土地。大量农田耕作粗放,甚至荒废闲置,土地利用率极其低下。赫章山多地少,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让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台盟中央前来调研的专家们理清农业发展思路,建议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围绕“精、特”的产业发展理念,走规模化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在之后的实践中,“产业扶贫”之难在于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断链”。台盟中央帮助引进企业入驻,通过产业扶贫将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真正让他们吃上有保障的产业饭。

韩贤斌告诉调研组,如今,江南同心村每年要接待前来观光、采摘樱桃的游客5万多人次。游客玩得不亦乐乎,村民也是春风满面:人均年收入达8763元,江南同心村已经成为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新农村建设及农业科技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难度也很大,因而还要再狠抓、再细抓、再深抓各项政策的落实兑现,各项措施的落地生根,真正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王二虎说。

骆沙鸣说,未来的江南同心村建设还应与当前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关键在教育在人才,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于农村青年发放培训券、创新券、服务券,培育更多合格职业农民,引领贫困乡村农业的三产融合发展。”他认为,种植樱桃致富这个经验,完全能让当地农民认识到致富的根本在于人才。

30年同心共建成绩斐然,13年定点帮扶硕果累累。台盟中央帮扶赫章的成果和经验,将是其继续工作的坚实基础。苏辉表示,聚力脱贫攻坚是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要认真总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以台盟对口帮扶赫章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为聚两岸同胞之力共圆中国梦探索新思路。

“我们将集全盟之智、举全盟之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赫章定点扶贫工作新局面。”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