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微建议助推进口抗癌药降税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 2018-07-23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愿世界变好,不是因为救世主,而是因为追光者。”最近,一部侧面反映当前中国“看病贵、看病难”现状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播,这股因“病”引发的热潮仍在持续升温。荧幕前,因电影情节倍感触动的观众默默揩泪;荧幕外,一群“追光者”正为癌症病人奔波在路上。

7月12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调研组一行带着此前领办的微建议,就“进口抗癌药品降税不降价”问题开展微调研,并邀请省发改委、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召开微协商座谈会。

自5月1日起,国家对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就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进口药降税不降价,惠民政策不惠民。”6月底,嘉禾县政协委员廖建生将百姓的疑虑与呼声化作微建议,传至政协云。7月9日,这条微建议由郴州市政协上报到省政协。

“微建议反映的是百姓的大民生,进口药降税不降价问题在全国具有普遍性,事关中央决策在地方的落地。看似是微需求,但对人的生命、对家庭来说,解决了就是大幸福。”李微微对此高度重视,不仅领办,还邀请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省政协常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等协同办理。

“好的政策为什么迟迟不能转化为老百姓的实惠?”“价格没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关键问题在哪里?”……座谈现场,李微微心忧癌症病人,发起了“连环”追问。对癌症病人和其家庭而言,早一天享受国家政策的降税优惠,肩上的负担就多减轻一分。这事“拖”不得,更“拖”不起。

“在今年5月1日的新规发布前,国内市场已有库存中的进口抗癌药品并未享受到降税政策,此部分的库存消耗需要一定周期,因而短期内此类药品价格不会产生明显变化。”对于委员们的发问,华润湖南瑞格益生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与会人员认为,要真正推动抗癌药降价,需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上着力,继续以国际谈判的形式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同时加大力度进行抗癌药品的研发及创新。

“对微协商形式非常满意,深刻地感受到了运用政协云履职的方便快捷,希望各方更加关注此类民生问题,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视频连线,远在县里的廖建生全程“参与”了这场会议。

“各部门要进一步抓紧研究实施细则,使百姓能够尽快受益,能真正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李微微表示,接下来省政协还将持续关注此话题并进行微监督,通过回头看助力百姓的大民生能实实在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