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作全:脱贫路上的“当头雁“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琴冬子 | 责任编辑: 王静

九三学社社员、马铃薯专家尹作全(左)在田间指导农户种植技术。

春节过后是马铃薯即将播种的黄金季节,黑龙江省绥化市马铃薯研究会门口就排起长龙,薯农都是带着大大小小的马铃薯和植株来,大家翘首企盼等着他们心中能治百“病”的九三学社社员、马铃薯专家尹作全。

尹作全是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科技服务团农业专家。1985年,他在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农科所创立了马铃薯课题组,改变了该所过去只从事大豆、玉米、高粱研究,没有马铃薯研究的状况。1992年,他成功引进国内生产应用面积最大的马铃薯品种“早大白”。当年他研究生产的脱毒一级种薯卖出了每吨5000元的马铃薯天价,创造种薯国内价格最高记录,至今无人突破。此后,他主持完成了超早熟马铃薯复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马铃薯大棚高产栽培技术、在国内首创发明了马铃薯脱毒小薯无基质喷雾栽培新技术、马铃薯3层结薯新技术。

“在以粮食经济为主的黑龙江,想让农民真正脱贫,走向富裕,就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让能进城打工的农民进城后留得下,这是城镇建设和管理者该考虑的问题;二是让走不出农村的留守农民不离家也富得起来。”尹作全说。2017年,尹作全在黑龙江省青冈县推广“62411马铃薯原原种庭院生产精准扶贫项目”,即6000株脱毒马铃薯定植苗无偿获得,农户负责200平方米院子安置网棚,40天马铃薯培苗从定植到收获,每户贫困户春秋两茬收入6000至1万元以上, 1项先进农业技术免费教授。

尹作全为马铃薯“看病”。

“62411”模式推广开始时,当地农民心存疑虑。“种土豆好卖吗?这种模式可持续吗?”为了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他以订单的方式承诺,不仅免费提供设施和种苗,还收购农民生产出的全部种薯!

“指导农民掌握新技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专家如同给学生讲课一般的给农民讲技术,农民就好像鸭子听雷,根本听不懂。但是你把种子选好了、肥料配好了、操作规程定好了,把让农民犯难的事情都解决好了,让他们照单去做,一切效果就好多了。”尹作全说。

尹作全在田间查看马铃薯长势。

“这一模式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没有大型农机具,也没有足够劳动力从事大田生产的留守农民。而且前期投入、技术规程和产后销售等问题尹作全专家都包揽解决了,我们只需在生产季节在自家庭院里搭建的育种网棚里做些强度不大的劳动,就可以脱贫了!”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劳动镇劳动村马铃薯种植户曲亚鹏说。

“任何农业增收模式都不是无限万能的,‘贪多嚼不烂’,我们得掌握好节奏,不能盲目扩大范围,那样就是蛮干。” 2017年,尹作全首先在绥化市青冈县的祯祥、劳动、连丰3个乡镇选择350户贫困户进行示范。示范结果是最低的贫困户200平方米一茬收入3700元,最高的收入4500元;200平方米两茬最低的收入6300元,最高的收入8700元。贫困户无投入无风险,350户贫困户当年就实现脱贫!

2018年4月13日,尹作全在拜泉县主会场进行技术讲座,115个分会场同时直播,20万薯农收看讲座。

在马铃薯种植事业上,尹作全可谓“医者”仁心。为了帮助薯农提高生产效率、产能,努力。从马铃薯研究会义务“诊室”不间断的全套服务开始,又在我国首家开通了“114”服务新模式,每年光是为薯农发放技术资料几万份。1993年至今,尹作全在中央二套、中央七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67家电视台,通过讲座、访谈、在线答疑等形式指导马铃薯生产、解决马铃薯生产难题。在各类媒体讲课累计150次以上,受众薯农几百万。

“62411”模式试行成功以后,看着那些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尹作全的干劲更足了,但同时压力也更大了。因为他更清楚,尽管用他的模式生产出的脱毒种薯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不愁卖,但毕竟总需求量是有限的,而市场竞争是无止境的。要让更多的农民用这一模式脱贫,需要他以更多的付出去解决投资、技术和销路方面的问题。为此,他又把努力的方向由种薯研发拓展到商品薯开发,计划在绥化市建立5000亩商品薯出口生产基地。

“不能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作为一名从事马铃薯科研生产30多年的社员,如何发挥自身技术成果和党派界别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要让别人觉得像个九三人干的事!”尹作全说。(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