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帮扶赫章县:同心共赢 筑梦远航

发布时间: 2018-07-18 10:22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30年来,统一战线坚持把毕节试验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平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即日起,“统战新语”将刊发系列文章,介绍30年来统一战线有关方面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共同见证乌蒙腹地、花海毕节的蜕变新生。

上世纪80年代的海雀村,曾经以“苦甲天下”而闻名全国。如今的海雀生机焕发,潜能凸显,结束了祖祖辈辈苦穷的宿命。这脱胎换骨的蜕变,缘何而生?台盟帮扶,功不可没。


过去的海雀茅草房


朝气蓬勃的新赫章

198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牵头协调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陆续到毕节试验区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各县(区)。2005年10月,台盟中央选择以最为偏远贫穷的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作为联系点,开始对赫章进行对口帮扶。从此,台盟与赫章,一个地北,一个天南,穿越千山万水,始终依偎,始终相扶相知,同舟共济,紧紧相牵。

成果

海雀启航 民生为重

河镇乡海雀村海拔2300米,村民全是苗族、彝族同胞,条件艰苦。台盟中央领导十分关怀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多次到海雀看望乡亲。2013年5月,时任台盟中央副主席的苏辉到海雀村调研帮扶项目,并与老支书文朝荣亲切交谈、共同研讨乡亲的脱贫大计。台盟中央首批帮扶项目就是捐资10万元、协调项目资金36万元,为海雀村小学新建了一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三层教学楼,并配套完善了球场、厕所等设施。自此,学校的办学规模扩大为完全小学,高年级学生再也不用每天步行到10公里外的河镇乡上学。


窗明几净的海雀村新课堂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新校舍落成后,台盟中央先后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体育、办公设施和教学用品。台盟捐赠的电脑、投影仪帮助村小实现了网络教学班班通,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到城市学校的课程资源。北京、天津、上海等5个省市的台盟组织还开办了师生夏令营,娃娃们看到世界这么大,让边远学校也享受到了与城里娃一样的学习待遇。

“看病难”是赫章山区的又一个普遍性难题。台盟中央协调捐资100万元,援建包括海雀村在内的全县20所村卫生所,每个卫生所占地200平方米,诊室、治疗室、药房、医疗器械一应俱全。从前家人生病,要走好几天山路去乡里找医生,如今哪怕深更半夜,都敲得开卫生所大门。

13年来,台盟中央共为海雀村捐资70余万元和协调资金近100余万元,新建了学校、卫生室和精神文明活动站,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将自来水拉通全村208户人家,修建了公共浴室,文化休闲娱乐广场,并对该村剩余的72户茅草房进行了改造,结束了村民居住茅草房的历史。2016年,海雀村实现整村脱贫,实现了从“苦海雀”到“金凤凰”的惊人蜕变。

发挥优势 重点扶智

扶贫先扶智。台盟中央和各级组织坚持智力优先的原则,以教育帮扶为主要着力点,投入大量的资源和人力物力,逐渐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2011年9月,时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亲自协调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共同实施资助赫章优秀高中毕业生全额学费项目,从2012年起连续5年每年资助赫章20名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全免学费就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坚持每年“六 一”前夕赴海雀小学开展慰问活动,捐赠物资折款近20万元。时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连续五年将个人创作所获稿酬共6.25万元全部捐给海雀小学,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奖励学校教师。

13年来,台盟中央及其地方组织倾情投入,先后为赫章举办教师、农技、一线管理等培训班110余次培训3300余人;积极设立台盟中央“两岸 同心”项目帮扶资金,台盟各省(市)委捐资注入308万元,累计资助5000余人;协调捐赠电脑援助赫章思源中学、白果中心小学等建立学生电脑室。

此外,台盟中央还协调社会力量帮扶赫章教育事业。例如,联系闽籍企业家捐款捐物438万元,协调上海交大附中与赫章一中结成帮扶对子,协调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到赫章二小开展帮扶活动并结为帮扶对子,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和“百校联盟”工程。

从2010年开始,台盟中央连续选派机关9名优秀干部到赫章挂职,帮助赫章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教育医疗条件、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为赫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赫章走上脱贫奔富的快车道,成为发挥多党合作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范例打下坚实基础。

联引项目 扶持产业

在帮扶赫章工作中,台盟中央围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开发等领域,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新路子,为赫章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针对赫章多产核桃的情况,台盟中央多次请来中国林业科学院专家,实地传授高枝嫁接科学方法,使赫章的核桃树嫁接成活率达80%以上,品种大幅优化。同时,台盟中央还协调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指导开展核桃乳、软糖、调和油等产业深加工,让果农既不愁种也不愁销。目前,赫章县已发展种植核桃约166万亩,年产值逾10亿元,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达到5000余户,“小核桃”在赫章发展出了“大产业”。

近年来,台盟中央积极协调国家科技部部长专项资金30万元,在赫章县野马川镇实施优质樱桃引种试验与基地建设科技示范项目,从山东引进5个樱桃优质品种到赫章进行推广种植。现如今,赫章樱桃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远销贵阳、昆明、成都等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樱桃之乡”。

近年来,台盟中央积极参与支持赫章以夜郎文化为特色进行旅游文化产业开发。2009年9月,台盟中央与赫章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合作编制“古夜郎国旅游产业”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协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专家,对县内可乐夜郎古国遗址保护及都邑呈现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赫章打造成为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名城。台盟中央协调世纪金源集团捐资150万元,支持赫章夜郎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征集。2010年8月,协调国家文物局将可乐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正式立项,项目预算投资4亿元。目前,可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可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不仅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升赫章旅游文化历史文化底蕴和品位,更能带动相关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赫章县一张闪亮的名片。

13年来,赫章的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产业,以及旅游景区建设和城镇规划,都得到了台盟中央的大力支持。台盟中央充分发挥盟员在科技、农业技术等领域智力密集、资源广泛的优势,为赫章发展出谋划策。智力支持将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赫章的产业发展难题,让我们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得以借助知识的力量,走上了跨越式发展道路。

医疗帮扶 竭心尽力

医疗卫生直接决定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状况,是贫困地区发展之需,也是民生之本。台盟的盟员中从事医务工作的比例较高,台盟对台联络的主要对象中也有为数较多的医药界代表人士,开展相关工作有一定优势。13年来,台盟中央联络香港同胞、社会爱心团体等慷慨解囊,捐建40个村级卫生室和大量医疗设备,举办“筑梦医者”培训班,并援建海雀医院。台湾台南的医师和京沪等地的知名专家到赫章基层,为百姓举办公益义诊,惠及2000多人,切实改善了赫章的医疗条件和百姓身体健康状况。例如,2014年8月,台盟中央邀请台南市医师公会王正坤等20人以及京沪医师9人到赫章举行公益义诊活动,共计惠及千余人,受到了当地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欢迎,被群众称之为最接地气的公益活动。

又如,在台盟中央挂职干部的协调联系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与赫章县人民医院签订技术帮扶协议书,为赫章人民医院开展技术指导、进修培训、远程会诊等,更好地为赫章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特点

全盟动员 形成合力

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和对口帮扶赫章工作中,台盟中央通过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联动、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联合、盟内与盟外力量之间的结合,做到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挖掘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赫章帮扶工作,形成了社会帮扶的强劲合力。

例如,台盟中央连续多年统筹台盟北京市委、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联合举办了骨干教师培训班,为数百名基层骨干教师开展培训。连续多年统筹台盟辽宁省委和沈阳师范大学联合组织开展了沈阳师范大学教育专家支教组送教赫章培训活动,共培训学员1300余人。

又如,2016年台盟中央协调了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和福建五省市台盟组织共同捐助价值30万元的60台电脑为赫章县城关镇第三小学建立现代化的网络教室。同时,协调上海、浙江、吉林、云南等地台盟组织到赫章县开展“六一”慰问和工作交流,并向当地教育部门捐赠了价值7万元的书包和书籍。

专精深久 普惠民生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台盟中央突出“专精深久”的工作特点,以教育、医疗作为改善民生的切入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13年来,台盟中央多方筹措资源力量,在助推民生改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赫章完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资金来源,也为受灾群众及时送去温暖和关怀。据不完全统计,台盟中央协调联系多个知名企业和社会公益团体,累计为赫章民生事业捐资捐物近1300万元,使赫章的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小学教学楼和幼儿园等设施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台盟协调捐建的江南村同心幼儿园小朋友欢喜地展示儿童节礼物

台字特色 开创新业

赫章地处偏远,鲜有人知。台盟中央积极发挥与岛内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和带动台商前来考察,为赫章的发展注入了不竭资源。例如海峡两岸经济发展协会秘书长、台湾高级茶艺师李飞鸿经过台盟牵线搭桥了解到赫章的茶叶品质优良,主动参与策划,并联引福建客商黄文博到赫章投资开发水塘茶场,现茶年产量已达17吨,生产的“夜郎王茗”系列红茶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除了招商引资,台盟中央还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帮扶等方面突出“台”字特色,从两岸同心助学金到帮助赫章学生参与两岸青少年暑期交流,从组织两岸专家义诊到协调优质医疗资源向赫章倾斜……开创了一条务实有效的两岸合作帮扶之路。

13年帮扶,成效明显。回顾过往,台盟中央全情投入、倾力帮扶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台盟中央的帮扶下,在赫章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下,赫章与全省、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不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