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虎:坚持新思想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18 0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董云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上海市政协以政治理论大学习、政协工作大调研开局,以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政治理论大学习、政协工作大调研开局,以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把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新成效。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上海市政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组织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转化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一是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新一届市政协以来,已举办两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实现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在培训内容安排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强化理论研讨。按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分专题、分阶段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研讨。7月中旬,在各区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全市理论研讨会,深化对人民政协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为参加全国政协即将召开的理论研讨会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上海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要原则,努力在服务上海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

聚焦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帮助党和政府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施策有效性,是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上海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多协商、广协商、真协商,广泛汇聚共识、汇聚智慧、汇聚力量。

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同向给力。围绕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聚焦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努力为推动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凝聚强大意志、贡献政协智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苏浙皖11个城市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加强相关提案协商办理,牵头建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联动机制。围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文化品牌、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献计出力。

民主监督紧盯难事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寓监督于视察、提案、调研、协商之中。聚焦科创中心重要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监督性调研,召开专题监督会,针对超大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就美丽乡村建设与垃圾分类处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

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群策群力。注重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结合点上,提出对策建议。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工程、实事项目,包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等,倾听群众呼声和愿望,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坚持把联系委员、服务界别作为基本要求,努力在扩大团结合作上有新进展。

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是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上海市政协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

把联系好委员作为画好同心圆的首要任务。完善与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健全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的机制。制作履职服务卡,为每个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在委员生日时,寄送定制的生日祝福邮册;在委员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时,寄送贺信并在政协报纸、网站等平台上刊发;举办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实现联谊联情联心。同时,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统计制度,激励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把服务好界别作为画好同心圆的主责主业。根据不同类型界别,分类施策,研究探讨发挥界别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今年以来,市政协分别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界别负责人、人民团体界别负责人参加的一系列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建议。召开了32个界别召集人参加的座谈会,共同研究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活动场所,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

以拓展团结联谊工作领域来延伸同心圆的半径。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搭建议政平台,畅通表达渠道,发挥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牢牢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把调查研究、打造精品作为工作抓手,努力在创新履职方式方法上有新探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政协工作吃饭本钱、看家本领,也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上海市政协围绕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以大调研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今年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结合年度协商计划,主席副主席每人牵头负责一项重点课题调研。各专委会结合所联系委员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面上调研。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市政协已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252次,各类调研对象约679个,收集各类问题649个。调研成果通过发言、调研报告、工作简报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得到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把打造精品作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深挖优势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在协商议政、团结合作等方面,支持每个专委会推出一两个自己最出彩、别人难取代的精品力作,打响履职品牌,形成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今年,市政协创设了“委员讲坛”这一品牌,坚持“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推动委员互动学习,取得良好反响。同时,进一步打响重大课题调研、“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参与立法协商、开展预算协商、委员“直通990”等履职品牌。

坚持把建章立制、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上海市政协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重要遵循,系统梳理、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市政协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于发挥界别优势特色、发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分别研究制定相应的意见和办法。同时,深入研究各专委会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分别探索制定专委会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努力在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方面走在前列。

不断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教育引导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保持良好形象。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有力保障。(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