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业模式在哪?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上大咖这样回答

发布时间: 2018-07-17 13:32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由新京报、北京文投集团、深圳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AI降临——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在深圳举行,围绕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问题,峰会邀请到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投资人和科技创业者发表主题演讲,并设置了主题为“‘中国芯’的新希望”、“掌握智能出行时代的话语权”、“破局医疗AI的商业化困境”以及“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的四场论坛。

峰会现场举行了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揭牌仪式。去年6月,寻找中国创客“AI+唤醒未来”夏季峰会在深圳龙岗举办,峰会揭幕“寻找中国创客深圳基地”。这是寻找中国创客继北京、乌镇之后的第三大基地,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从媒体报道、创业辅导、综合服务、股权投资的全链条创业服务。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由寻找中国创客品牌升级后的山水创投和深圳市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共享项目库,双方在项目库及入库项目的宣传路演、资源共享、资源对接、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将共同组建一支人工智能基金,为项目库内的企业提供全链条创投服务。

本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发表了题为“智能革命:从劳动力解放到心脑解放”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针对“中国芯”问题提出了看法,寻找中国创客发起人、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以“良知、透明、创新——人工智能的人文思考”为题演讲,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提出了“关于AI创投的冷思考”,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等中国创客导师,芯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2016年度中国创客、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等顶级科学家、知名投资人及前沿科技创业者也都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主题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芯’的新希望”高峰论坛上,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担任支持人,芯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中天微CEO戚肖宁、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吴慧雄、地平线智能解决方案与芯片事业部总经理张永谦、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Rokid平台研发负责人朱斌等嘉宾参与讨论。

“创业者如何绕开巨头独立发展?AI创业最可行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艾问传媒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思必驰CMO龙梦竹在“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圆桌论坛上交流了各自看法。

据了解,现场揭牌的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的建设是由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首次尝试,旨在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双方依托各自在资金、品牌、资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创新合作,共建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共同发起和运作基金投资项目库的优质项目,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合作新路径。

在线下活动之外,项目库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在线上开发“寻找中国创客深圳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平台运营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为入库企业提供政府资源、金融资源、园区资源、中介资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