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为何降税不降价 李微微领办微建议并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17 11:00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姚依农 | 责任编辑: 胡俊

湘声报讯“好的政策为什么迟迟不能转化为老百姓的实惠”“价格没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关键问题在哪里”“有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是否在一起研究过”……7月12日下午,在现场调研、办理“进口抗癌药物降税不降价”微建议时,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连续追问。

自5月1日起,国家对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就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6月底,嘉禾县政协委员廖建生在政协云上发了一条微建议,反映“进口抗癌药降税不降价,惠民政策不惠民”。“一项好的利民政策,迟迟不能转化为百姓实惠,建议省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药品惠民价格。”廖建生说。

7月9日,这条微建议由郴州市政协上报到湖南省政协。李微微看到微建议后,高度重视,亲自领办,并邀请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湖南省政协常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等协同办理。

7月12日下午,李微微、张大方一行前往华润湖南瑞格益生医药号、华润湖南瑞格医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昂贵的进口药药费,常常让他们不堪重负。早一天用上进口抗癌药,早一天享受进口抗癌药降税的福利,成为广大癌症患者的共同心声。

如何打通进口抗癌药惠民的“肠梗阻”,让政策的落实不再有滞后效应?围绕进口抗癌药物降税不降价的问题,调研组向华润湖南瑞格益生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和计生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讨论、协商。

廖建生委员在嘉禾县通过政协云远程参与调研督办活动。

大家认为,要进一步打破垄断,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国家有关方面要进行价格谈判,同时还要推动国家层面抗癌药品的研发、创新。

李微微现场连线廖建生委员,询问对此次微协商的建议和看法。廖委员表示,对微协商形式非常满意,深刻地感受到了运用政协云履职的方便快捷,希望各方更加关注此类民生问题,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微微说,微建议反映的是大民生。进口药的使用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要加大重点关键环节的突破,政府部门要加强主导、引导、督促、推动,让利民政策尽早惠民。建议尽快启动联席会议来研究,把湖南的情况及时上报,抓紧调研协调、抓住机会及时反映情况,尽快让患者受益。政协将持续关注政策的落实,更加重视微建议,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对接好党委、政府的微服务、微建设,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微需求、微困难,让好的政策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