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手拉手心连心少儿读书营”在张庙小学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 2018-07-17 09:16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聂忆宏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13日,民盟“手拉手心连心少儿读书营”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在济南市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举办。张庙小学校长党春光、科普读书营发起人高惠燕、带队老师赵蕾、张庙小学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蕾老师(前右一)、张庙小学校长党春光(前左一)

一周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商学院的2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张庙小学,与这里的孩子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手拉手心连心少儿读书营”科普助读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主要课程包括文学名著《昆虫记》导读,科普讲座,英语启蒙,生物和化学实验课,音体美等。

相关链接:愿将青春许孺子 甘为盛世做人梯--记山师大学子赴张庙小学开展科普读书营活动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惠燕老师

下午三点,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正式开始。高惠燕老师、党春光校长分别致词,表达了对志愿者以及学生家长的感谢之情。

  张庙小学一到三年级各班学生带来了精彩表演

  张庙小学一到三年级各班学生带来了精彩表演

  张庙小学一到三年级各班学生带来了精彩表演

成果展示环节中,张庙小学一到三年级各班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七天中音乐舞蹈的学习成果。其中,三年级一班的朗诵和合唱《天之大》感人至深。"我的妈妈,岁月你别伤害她,她已经为这个家,付出了最美的年华。时光请你慢些吧,别让妈妈再老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亏欠的人只有一个---妈妈!"当孩子们一起说出这段话的时候,现场的很多学生家长都感动地掉下了眼泪。

在结营仪式的最后,志愿者王惠向家长们分享了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鼓励父母们把爱说出来,父母们感触颇深,也进行了自我反省。学生们把他们精心制作的贺卡送给父母时,父母紧紧把他们抱住。有的家长勇敢的对孩子说出了“我爱你”,还有的家长与孩子脸贴着脸紧紧相拥。赵蕾老师对于本次读书营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带着收获与感动,本次读书营圆满结营。

结营仪式结束后,即将离别的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老师,我不想让你走,你明年再来看我好不好"学校门口,一个小女孩抱着志愿者不舍地说。志愿者们重重地点着头,答应孩子们明年一定回来。

张庙小学校长党春光表示,此次读书营效果显著,孩子们都兴奋不已。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兴趣培养,使学生能够把书本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读书,课下一起实践,这正是学校在之前的教学中有所欠缺的。

“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每天来学校比以前积极多了!”志愿者们带来的积极作用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学生家长李女士面带着笑容说,孩子变得比以前活泼多了,也更乐于表达了,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带队的赵蕾老师对记者说,本次读书营既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兴趣,为他们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搭建起一座桥梁,同时为大学生们传递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提供了实践和锻炼的平台。今后,这个活动将长期持续下去,并且继续在假期和周末开展助读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体会到这种学习的快乐。

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蕾老师于2018年3月组织山师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惠燕老师的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成立了“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除了平时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在济南市区小学开展科普活动之外,还利用周末去周边小学开展科普助读活动,这次暑期科普助读实践活动也是科普团成立后第一次新的尝试。

本次民盟手拉手心连心少儿读书营活动规模大,课程多,影响深,成效好,深受当地校长,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