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率队赴陕西商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18-07-16 1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超 | 责任编辑: 王静

7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赴陕西商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反馈会在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邵鸿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九三学社中央把对口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商南县是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开展这项工作的第5个深度贫困县,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既是为发现存在问题,也是为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既是为分析实践中的不足,也是为促进有关政策措施的完善;既是为民主监督,也是为议政建言;协助陕西省根据地方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国家政策,为搞好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通过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取得阶段性成绩。全省脱贫攻坚势头好、工作实、创新多,对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及时。同时,陕西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标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有效保证了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邵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征,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破解许许多多的难题和障碍。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尤其应该注意正确处理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精准扶贫与科学精准、精准扶贫与乡村治理、严格政策与创新提效等关系,建议陕西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更加注重防范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更加注重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汇聚力量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刘国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就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紧紧围绕助推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现并帮助陕西省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全省提升脱贫质量贡献了积极力量。下一步,陕西省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发力推进,突出精准施策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不断完善大扶贫格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同时,紧盯九三学社反馈的问题意见迅速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介绍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及九三学社中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穆建民代表调研组向陕西省反馈了赴商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

会前,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于7月5日至11日赴陕西省商南县开展为期1周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调研组通过走村入户、干部访谈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布点监测、解剖麻雀”的办法,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以及脱贫质量、激发内生动力、扶贫领域作风等方面进行。其间,调研组深入6个镇、1个街道办、24个行政村进行入户访谈,共走访农户163户。其中,贫困户87户,非贫困户26户,脱贫户50户;与县扶贫局、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局、教育局、住建局、农工部、科教体局、林业局、环保局、水利局、移民局、残联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和78位扶贫一线干部进行交流座谈,走访中小学校和卫生服务机构23所,查看移民安置点及其他项目点10个。

7月11日,调研组在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农户邹学龙家中走访

7月10日,调研组在陕西省商南县鹿城中学调研教育扶贫情况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小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北京市密云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段炼孺、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狐爱民等组成专家组就商南县脱贫攻坚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等陪同调研或出席相关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和陕西省委机关20余人参加调研。(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