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市政协专题协商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率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听完委员发言,张跃峰难掩激动之情:“市政协协商议题抓住了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要做个计划外发言,回应委员关切。”

张跃峰是河北省邯郸市副市长,近日,他带领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率”专题议政座谈会。政协精准选题,委员精准建言,让他们感到收获颇丰。

目前,邯郸市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20个省级开发区。受产业特征、发展阶段影响,各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强度和效益以及用地结构等综合评价分值不一。如何高效利用开发区土地?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市政协将其列为年度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议题,提前2个月,组织100多名委员,深入市内9个开发区20家企业调研,并到外省一些开发区取经问策。

“有的开发区土地矛盾加剧,四至范围内已无地可用。”李青春委员说,部分企业为了扩大生产,不得不外出找地建厂。她建议,对利用现有土地改造扩大生产用房、利用地下空间以及建设多层厂房,对于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企业依法减免相关税费。

对于如何激活闲置土地,王爱军委员提出“腾笼换鸟”建议:对老企业闲置多年的旧厂房进行统一规划“就地开发”;调整思路,大力推介闲置厂房,推进“零耗地”招商;政府回购或引进投资人,实行严格的产业准入和投资强度审查,以出租的方式使闲置厂房“涅蓜重生”;鼓励新项目“嫁接”老厂房和闲置土地,通过调整规划和土地性质,推进优质项目落地。

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推动企业能进能出;实行土地差别化供应政策,鼓励新上项目能放能收……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

“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关键在落实,不能坐而论道。”听了委员发言,张跃峰积极回应,将马上开展开发区用地普查,进行评估排队,建立退出机制,加大跟踪力度,优化土地存量。在提高增量方面,通过供地促进调结构、转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项目专家评审。就加强规划和提高开发区城市化水平,张跃峰说,全市要通盘考虑,明确各开发区定位,防止打乱仗,推进配套建设,完善开发区功能,促进项目落地开工。

“大家的意见建议很实。”邯郸市政协主席王进江说,围绕提升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进行专题协商,是市政协回应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实际行动,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推动解决“圈大用小、用而不活”问题,形成高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提升开发区管理水平,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