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政协调研田园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7-16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未完待续的乡村振兴梦

6月28日,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召开十五届七次常委会上,静观台创园管委会主任张铭激动不已:“今天,区政协关于 ‘发展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振兴’的专题协商会上通报的课题调研结果,让景观台地区的乡村振兴又有了新方法新路径,点燃了我们振兴乡村的激情。”

今年1月17日召开的北碚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界别小组在提案《关于加快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再次提到北碚实施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和美好前景。“乡村振兴战略是个系统工程,要从产业振兴抓起。最好是引入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集中力量发展大项目。”该区政协主席周继超这样认为。

去年11月,在该区政协的牵线搭桥下,中投集团携200亿投资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多次到碚考察。“发展田园综合体可以带动北碚的优势产业发展,既符合我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休闲度假目的地的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项目接洽人周继超极力向区委区政府引荐。

“200亿的大项目,是否真的适合在北碚落地?具体在哪里落地?”大手笔项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但越是大项目越不能草率决策。于是区政协主动请缨,承担了项目的前期考察论证工作。4月初,区政协牵头组织多个界别政协委员,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及西南大学专家组成调研组,先后奔赴浙江、无锡、贵州、四川等地,以及周边区县进行考察调研,形成了一份专业的调研报告,科学论证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可以在北碚静观镇约4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落地。

“对接好台创园现有规划,用好台创园金字招牌,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田园综合项目一定能够在北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那时,我们的乡村将是一幅繁荣、美丽的画卷。”张铭满怀信心地介绍,更是点燃了委员们的乡村振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