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务实合作迈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18-07-16 08:3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白阳 宦翔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这是一张我十分引以为豪的照片!”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指着书房内一张同习近平主席的合影对记者说。这是姆西曼2015年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时拍摄的,她称之为“绝对值得珍藏的经历”。

夏日的北京,草木葱翠欲滴。姆西曼身着民族服饰,向记者娓娓讲述她眼中的中国以及南非与中国的故事。

“我在见到习主席之前便对他很崇敬,因为他能为国家发展注入积极的能量,并有力推动实行强国的计划。”姆西曼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人民公仆式的领导人”。

姆西曼对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式印象深刻。“每次开会都会明确一个问题并努力解决该问题,我钦佩中国共产党的沉稳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她说,“我从对中国的观察了解中,加深了对必须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做事方法的认识”。

建交20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建立了中国与非洲国家间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还在中非关系史上首次互办了“国家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我们发行了纪念两国建交20周年的邮票。”姆西曼笑着说,“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庆祝的理由。”

中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南非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南非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放眼整个非洲大陆,中国已帮助建设了65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高速公路,200多所学校,80多座体育场,数十座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以及很多机场、港口;中国还促进了非洲通信现代化。姆西曼对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的支持赞不绝口。

“我在南非时,就见过中国公司完成的一些项目。在整个非洲大陆,我看到了中国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中国公司正在非洲修公路、建铁路。”她说,非中合作进展顺利,“在我看来,这些项目只有积极作用,给非洲大陆带来的都是进步”。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姆西曼对此印象十分深刻。“这有助于扫除非洲发展的障碍。”她说,“自那以后,非洲发生了许许多多积极变化。推动对华合作,我的职责愈发重要。”她希望今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能将双方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声音不断,但中国一直寻求与其他国家共同进步。”姆西曼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中国让人人共享进步果实,并创造出了一个积极的环境,让各国能够顺利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继而实现贸易繁荣、道路通达,“这也是中国和非洲采取的合作模式”。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屹立于世界,在我看来,这不仅对非洲,而且对世界来说也是一种进步。”她强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6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