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风险到实体经济,为何全国政协今年两场专题协商会聚焦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7-15 17:29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 潘珊菊 李飞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7月1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以“发展实体经济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议题的专题协商会,委员们为实体经济转型提质“会诊”、“开药方”。值得关注的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两场专题协商会均聚焦在经济领域。

专题协商会一年两次,分别安排在二三季度

本届全国政协每年有两次专题协商会,分别安排在第二、三季度,会期为1天。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已是本届政协第二次召开专题协商会,也是今年最后一次。上一次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

此次与会成员可谓“高规格”,除了有全国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负责同志、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企业家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等。

据全国政协官网介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是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就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中的某项专门问题进行协商讨论、议政建言的会议形式,是开展政协专题协商的主要载体。

察时局了解到,作为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之一,专题协商会所遴选的议题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经全国政协反复讨论研究,并报送中央批准后确定。

据了解,专题协商会的会议情况报告由有关专门委员会配合办公厅整理形成,以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名义报送中共中央。具体建议还可以政协信息等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参考。

为何今年两场专题协商会都聚焦经济发展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张占斌接受察时局采访时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而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两场专题协商会都针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方面提出,说明经济建设在国家治理方面处于中心地位,加上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多端,也引发一些新问题。

“借专题协商会这个参政议政平台,有利于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出好对策。”张占斌说。

此次专题协商会召开的背景值得关注。察时局发现,中国经济如何开启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新征程,已成全球关注焦点,着力破解当今经济发展中“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离不开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工作的关键词,而推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中的主线。从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的多次讲话中,中国振兴实体经济的“路线图”和着力点已清晰可见。仅2016年,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继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实体经济发展得到空前关注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大量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在2017年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一个重大判断,即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是经济强国的根基。

紧接着,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把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并提出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影响深远,这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为实体经济“提气鼓劲”,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因此,此次将实体经济作为专题协商会议题,也凸显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当前转型阶段的重要性。

协商前先“探路”分赴鲁苏渝三地调研

在召开专题协商会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5、6月份先后前往山东、江苏、重庆三地调研,为专题协商会“探路”。今年5月初,15位政协委员就该专题汇聚山东进行第一站调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任调研组组长。

为了解山东实体经济发展现实情况,调研组在提高政协自身调研质量上也下了一番功夫。除了组织山东省市有关部门座谈会和专家座谈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研将企业座谈会分为三组,每组4-5位委员,8-9位企业代表。同时,调研组成员分为三队分赴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并分别在走访的企业召开现场座谈会。

据了解,调研期间委员们还组织调研组成员内部研讨,及时研究调研期间发现的问题。同时委托五个省市开展协同调研,并在北京召开调研总结会议,为筹备专题协商会打下坚实基础。

尚福林在10日的专题协商会上提到,从调研情况看,制约实体经济发展、供给体系质量提高的问题依然存在,集中表现为现有发展经济的制度安排、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考核指标体系、人才机制等大都是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这些制度政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一些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仍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张占斌参与了江苏的调研,整个调研历时一周。据其介绍,调研组成员均在经济领域有着多年工作经验,对实体经济已有一个前期判断。他们既有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也有企业家代表,还有在经济管理部门担任过要职的领导干部,以及曾分管经济工作的省级干部。

在调研前,调研组成员都做了大量功课。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去往调研地区前,调研组邀请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相关部委介绍情况,并进行问题汇总。

张占斌告诉南都记者,从他所调研的省份来看,选择的企业经认真筛选,开会质量较高,不仅跟江苏省有关部门做了交流汇报,也跟所在市相关部门有过深入讨论。实地调研不仅跟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也去现场看。

“调研过程中,企业家提到的一些发展难题都带有普遍性,提的建议也很好,对实体经济长远发展是很有利的。”张占斌介绍,调研回来后,政协委员之间继续讨论,调研组也会不断沟通,每个人把自己的想法拿到会上碰一碰,共同探讨从哪些角度提哪些可行性建议,真正做到把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