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推动发展现代供应链

发布时间: 2018-07-15 15:4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现代供应链能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愈来愈突出。在传统供应链向现代供应链转型升级过程中,主要面临供应链资源缺乏统筹协调、标准化程度不高、供应链网络化智能化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建议:

加强供应链统筹规划和标准化建设。建议在国家层面形成跨部门、跨领域的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国家、地方、行业层面的现代供应链基础设施及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产品、数据、接口、交易等关键基础性标准,完善食品、农产品冷链,无人运输设备、智能仓储设施等领域的行业标准,推动行业间标准的兼容,支持有实力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整合分散的社会资源,促进供应链资源协同共享。

加快发展智慧供应链。建议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供应链融合应用,鼓励发展具有开放、协同效应的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利用智慧供应链实现优化生产、加快周转、精准营销和决策管理。

加强城市智慧物流规划。建议以城市为单位形成智慧物流发展的规划,以及相应的城市管理制度安排。鼓励和支持利用新技术对传统物流与供应链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规划、用地等方面优先考虑适应现代供应链发展所需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