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黄丹华:让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07-15 15: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要迈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个关口,必须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实体经济新动能的培育。为此,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建议统筹整合当前单项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各类政策,从实体经济动力变革的思路出发,整体出台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指导性意见和行动方案。

明晰融合路径和主攻方向。建议采取“双轨并进,有所侧重”的融合路径,在鼓励智能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向各领域渗透发展的同时,重点在产业智能化特别是智能制造上聚焦用力。

结合区域发展优势建立国家级示范区。建议充分发挥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产业聚集的区域优势,建立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级示范区。

不断构建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以多种方式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