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强人才、促创新 委员建言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8-07-13 17:0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申亚欣 王梦媛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7月1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但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任重道远。

降成本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谈到,发展实体经济要做的事情很多,一个基本的要求是降低成本。关键是降低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土地五大基础性成本。

对此,刘世锦建议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扩大地方炼厂、民营石油企业的业务范围。在电力行业,在发电和配电侧普遍引入竞争。在电信领域组建一两家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重点提高金融机构的专业化水平。

“发展实体经济,关键在制造业。”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指出,改造提升这些传统动能,对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老工业基地的传统制造业成本负担仍然很重,转型升级步履艰难。夏德仁委员建议“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特别是切实降低用电成本。

强人才 发挥第一资源优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创新,而创新最关键的要素是创新型人才。”

他建议高校提高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重点培养复合型的创新人才、更加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以及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功利主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到,去年以来,全国诸多城市出台人才引进政策,这场“人才大战”在推动人才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王一鸣建议,引导人才有序流动、着力优化用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住房政策协调、建设人才信息平台。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到,“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技能劳动者短缺、技能水平不高、供给与需求不匹配已经成为困扰制造业发展的三大难题。”

朱永新提出,将市场竞争引入职业教育领域、制定更开放合理的办学资质规定、制定更有效的企业激励性政策、促进企业间合作,共享技能培养成果、通过行业组织来建立和协调跨多个中小企业的技能培训机构,促进行业内部技能的积累。

促创新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除束缚,我们才能突破核心技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他建议,“遵循科技研发规律、培植激励创新土壤、制定突破核心技术的政策。”对此,鼓励使用自主核心技术,在使用中不断升级。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和市场化方向,政府的研发资金直接给到企业并保持支持力度,资金使用由企业自主决定,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资金由企业在市场募集。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

他提到,“新三板市场是继沪深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具备进一步加快改革的基础和条件。”在今后的发展中,“让新三板市场与现行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着力弥补现有交易所的不足,让新三板市场成为助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