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延平:协商民主应走进群众贴近基层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8-07-11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程延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我国政协机构设置中,县级政协作为地方政协中最基层的政协组织,有着联系群众最密切、了解民情最直接、委员工作最前沿的特点。县级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应准确把握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按照“涉及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群众矛盾和纠纷也主要发生在基层的客观现实”的要求,务实举,接地气,赢民心。

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环境整治这个热点问题上主动作为。长期以来,农村环境污染严重,脏乱差问题突出,制约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也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对此,洪洞县政协根据县委的部署,积极跟进,迅速组织经济界别委员以及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成立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到全县16个乡镇、200多个农村、10个企业进行专题调研。经过深入细致的广泛的调研协商,了解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县政协先后召开三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组织政协常委进行了两次专题研讨,邀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协商议政会,坦诚交流,形成共识。在调研协商基础上,县政协向县委提出了“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全面实施、条块结合、重点突出”的环境整治建议,提交了全面提升环境整治工作等实施方案。县委高度重视政协的建议,做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打好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的决定。全县上下通过10个月的共同努力,累计投入1.3亿余元、出动人力5万余人次,使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集中解决,多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建立,作用显著。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的需求日益强烈。洪洞县中医院历史悠久,中医名医数量多、医技高,但中医医院设备落后、环境较差,不能适应城乡群众对健康养生的追求。对此,县政协组织医卫界别委员和卫计局、中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上海、江苏、重庆等地学习考察。多次组织委员专题调研,先后七次提交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连续三年举办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广泛协商讨论,问计寻策。政协的不懈努力引起县委重视,中医医养结合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全县重点工程。目前,中医医养结合项目已完成设计,预计投资7亿多元。惠及民生的中医医养结合的项目建设,体现了协商民主走进群众,贴近基层,更接地气的协商实效。

政协协商民主的基层实践说明,推进协商民主,基层政协大有可为。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协商民主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协的性质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重点问题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其次要注重创新协商民主的形式。协商民主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应结合各地情况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拓展“会议式”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质量;探索“网络式”协商,建立“互联网+协商”模式,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开展“开门式”协商,扩大参与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使形成的协商建议意见更具客观性和可操作性。还要注重转化协商民主的成果,建立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富有成效。(作者系山西省洪洞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