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率团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访问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应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代表团于2018年6月26日至30日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进行访问。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6月28日在港举行,来自55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官员、研究机构及工商界人士约5000余人出席。与会人士围绕“全方位合作”主题分享了“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新机遇,并就如何充分发挥香港优势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式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全国工商联在主论坛围绕“共商合作 共拓商机:探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进行了主题发言。

此外,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在论坛前举行了圆桌会议及成立仪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代表全国工商联出席并参与交流讨论。

在港期间,徐乐江一行走访了香港潮州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中国商会、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一带一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并参访了香港理工大学。他们对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和内地民营企业取得的飞速发展表示钦佩,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充满憧憬,并对近年来国家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共赢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表示感谢。他们都表示要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希望与内地民营企业优势互补、拼船出海,实现合作共赢。

徐乐江指出,香港回归祖国21年来,“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对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展态势良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国际市场信息灵敏,专业机构人才荟萃,拥有大批高素质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在内地企业“走出去”所迫切需要的金融、创新、技术、法律、保险、税务、会计、设计、咨询等服务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依托和跳板。香港各工商社团和高校汇聚了大量人才,要应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他指出,目前中国民营企业超过28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多万户。中国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全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作主题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国工商联将加强与香港贸促机构、工商社团、企业、高校的联系与合作,在商会建设方面加强交流,为两地工商界优势互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青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访问期间,徐乐江代表全国工商联分别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全港各区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承诺以此为新起点,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为两地企业加强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抱团走出去开发第三方市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好务。

在港期间,代表团先后调研考察了香港科学园、TCL集团在港公司、江河创建在港公司等。徐乐江对它们依托科技创新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赞赏。他表示,香港被国家定位为国际创科中心,在基础研究方面优势明显,内地市场广阔,技术开发和产业优势突出。全国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融合两地优势,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访问期间,徐乐江还会见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办公室主任王志民,看望了全国工商联港区执常委并与他们座谈交流,就充分发挥港区执常委作用,促进全联商会改革和自身建设,推动两地工商界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港期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远东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主席邱达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禹洲金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龙安,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等出席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