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政协开展春晖行动专题调研 提四建议助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7-06 13: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邹志勇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7月5日讯(记者胡俊 通讯员邹志勇)6月19日至25日,贵州省铜仁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铜仁市委党校、团市委有关人员对“春晖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座谈会现场。 (邹志勇摄)

“春晖行动”作为铜仁市委市政府调动社会力量,聚力大帮扶的重大战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感恩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调研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赴市内石阡,印江,思南,德江和松桃县进行实地调研,其他区县同步开展调研。

据了解,“春晖行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根据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的感人意境,创意、发起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经过多年探索发展,春晖行动已经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

何家坝村春晖产业示范园。(邹志勇摄)

铜仁市政协此次开展春晖行动专题调研后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坚持党政领导,共青团指导,村两委引导,社会各界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抓好春晖社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必须坚定党的领导,通过党引领作用,更好调动春晖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要制定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规范春晖社资金管理和运行安全。注重平台作用发挥。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和资金互助平台、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平台、公益行动平台、参与乡村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乡土文化传承平台,结合共青团组织化和社会化的动员优势,想办法、找点子把在外的能人、资金、技术,委管理经验及经营模式吸引回农村来,撬动社会资源促进村级发展,切实让春晖社成为‘三社’融合促‘三变”的有效补充。

三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感党恩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的实际,通过开展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落实的系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春晖的感恩文化转化为贫攻坚的社会帮扶力量。

四要加大先进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共识。通过挖掘、树立一批春晖使者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开展优秀春晖社、优秀春晖使者等评先选优和弘扬传统文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先进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春晖行动理念,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和参与,使春晖行动参与者学有典型、做有榜样,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贵州铜仁邹志勇供稿)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为什么被疯转

来自《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900条留言的声音一样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