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提升制造业质量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7-05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提升制造业质量建言献策

为“由大变强”找方法

“标准件产品平均利润,由原来的每吨100-500元增长到300-1000元……”侯有民用数据说明着当地标准件产业由低端走向高质高效发展的变化。

64006a5c80941acd2e0242

  资料图

侯有民是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区委书记,7月2日,受邀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发言,介绍全国最大标准件集散地、“中国紧固件之都”——永年如何突破企业规模小、产业集群散、产品档次低的瓶颈,使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的。

侯有民介绍经验,另外7名委员则提出对策建议。副省长李谦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听取发言,以从中发现良策妙计。

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河北不断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但制造业整体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偏弱、能耗排放偏高,由制造业大省转为制造业强省,任务艰巨。

如何提升制造业质量?为做到有的放矢,省政协两个月前就组织委员在省内外开展调研,并问计省外专家。会上,委员们有备而来,分析问题透彻,精准提出建议。

“要转变把传统产业与落后产业画等号的错误观念。”葛瑞江常委说,河北有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尽管存在组织化程度低、集约化程度不够、同质化生产等问题,但这些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能有效稳定地方经济。他建议,把提升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提升制造业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规划引导,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制定区域产品标准、鼓励企业整合等措施,提质增效。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针对当前企业普遍缺乏规范的工匠培育制度和系统的技术培训机制的情况。陈立文常委建议,大力营造“学工匠、重质量”氛围,通过提高待遇,给予荣誉,提高工匠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时,应多主体联动建立健全“新工匠”培养体系,以优秀工匠为支撑,开展企业内部创新创业活动,发展核心技术,提升竞争力,并将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落实在工匠身上。

打造制造业强省,应在产业引领、企业培育、要素配置、政策扶持等方面精准发力。张永强常委建议,建设几个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创新中心,组织实施制造业领域创新型企业家培训工程,鼓励企业建立国际化创新平台,支持转制科研院所发展成为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多元化投入长效机制。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这些政策落实得如何?刘明轩委员建议采取“回头看”,对哪些已经落实、哪些正在落实、哪些尚未落实摸清底数,对有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要进行督查,重点了解未落实原因,明确整改方案,真正打通政策落实“肠梗阻”环节,确保发挥政策应有效应。

“促进制造业质量提升,是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关键所在。”李谦副省长希望委员们继续为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表示,政协委员不仅要做制造业质量提升的建言者、助推者,更要做参与者、践行者。委员中的相关负责同志要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企业家要争当产品质量提升的领头雁,专家学者要多为全省制造业质量提升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