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俞敏洪:给课外班“去火”需群策

发布时间: 2018-07-05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俞敏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不当行为进行整治,对此笔者双手赞成。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于如何解决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回应,笔者以为,也抓住了问题的要害。陈宝生表示,要解决这一教育顽疾,“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找到病症根源,形成一整套长效治理机制,不似一阵风走过场,正是解决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一教育顽疾的治本之计。

翻阅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史就会发现,给中小学学生减负,并不是当下时代的一个新问题。从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教育部门就提出要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期间,跨越60年,“减负”始终是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如何让“减负”不再“高热不退”?笔者以为,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造成学生课业负担重的根本原因。现阶段我国大中小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好的学校,导致择校热;此外,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仍然以单一的学科成绩为主,分数越高才越有可能上好的学校,这些都是导致那些以应试为目标的培训机构受到家长青睐的深层原因。

所以,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顽疾要想根治,首先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和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这需要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和政策上的支持,不断缩小公立学校间的差距,鼓励优秀教师跨校流动,让学生们在任何一所公立学校都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从源头上解决择校热的问题。其次,要改革升学招生政策,改变中考、高考目前过于依赖学科成绩的考评机制,变为对学生全面素质的考量,从而引导学校和家长逐渐改变重学科成绩轻全面素质的教育观念。

同时,尽管目前教育培训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其作为中国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如今已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满足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对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并通过推动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成为中国教育体系中与世界接轨的最活跃的教育创新实验场。所以,希望国家在政策上继续大力支持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同时对违反教育公平、教育法规和教育本质的行为进行坚决整治。只有各方群策补齐短板,才能让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顽疾,治标又治本。(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