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市政协提案持续建言 “城中村”变身城市公园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0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林东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名目繁多的花木小草,风格独特的健身步道,达州市昔日“脏、乱、差”的鹿鼎寨已“脱胎换骨”,变身美丽的城市公园。“鹿鼎寨公园已全面建成,即将整体移交。”该项目建设单位工程部经理任修志说,鹿鼎寨公园的建成,凝聚着委员们的呼吁与建言。

 鹿鼎寨坐落于达城西外新区与老城区的连接地带,山势小巧,精致灵秀。以前的鹿鼎寨,20余家农家乐星罗棋布,污水油烟排放、垃圾清运处理等处于无序状态,脏乱差现象严重,是典型的“城中村”。从2007年起,连续10年,市政协有15件提案直指鹿鼎寨治理问题及其公园建设规划,表达了市民把鹿鼎寨建成“城市公园”的强烈愿望。

通过大量调研后委员们发现,鹿鼎寨公园打造之所以“困难重重”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管理体制不顺,实施主体不明确。提案的主办单位经历了从通川区政府、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城乡环境治理办等单位。二是土地租赁时间长,土地性质复杂。1998年,一纸租赁协议,将鹿鼎寨100余亩集体土地承包给公司(个人),时间长达50年。尔后又陆续转租给其他农家乐业主。另外,还有一些单位占用的国有土地。为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鹿鼎寨公园建设要由市委、市政府统筹,依法转变土地性质,解决土地权属问题,同时科学规划,高品位建设,打造城市生态公园。

 近年来,相关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如,2011年相关单位在办理该提案时,拆除违章建筑200余平方米,由各农家乐自主修建沉水井15个,加强了日常清扫保洁。然而,这些“治标”的措施,并没有让鹿鼎寨发生根本性改变。从提案办理反馈意见来看,绝大多数委员对办理结果仅表示“基本满意”。

 转机始于2013年。当年,“鹿鼎寨公园建设”被纳入达州市25个重大工程项目;2016年,“鹿鼎寨和大寨子公园建设项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30个重大项目。

鹿鼎寨公园定位为生态健身公园。该项目总投资约3.45亿元,占地479亩,其中绿化栽植面积占83%。2016年8月,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1月,建设单位进场施工。该项目完成了鹿鼎寨86幢农房、27户农家乐、5户企业的征收搬迁工作;新建游步道12条,栽植乔木1000余株,灌木、草皮30000余平方米。市民盼望多年的鹿鼎寨公园终于建成,多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孙林东)

关注中国网政协频道,下载《议库》APP客户端,了解更多地方政协动态,欢迎投稿。

相关阅读:

四川大竹县政协委员建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达州“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惠助贫困村 促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