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惠助贫困村 促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6-06 16: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梦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幺妹,听说泥溪沟村投资1700多万元修好了村道路,还有村里发展养蜂、养鸡,栽雷竹。我不想在外面呆了,想回来和你一起在家搞副业。”小品《川仔回乡》让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200余名村民笑开怀,村委会院坝里笑声掌声不断。村民张吉仁赶路2个小时来到村委会看节目:“我们好多年没看坝坝戏了。达州市政协组织的文艺演出让我们看得比电视上还过瘾。”这是达州市政协近日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送文化的一个小插曲。

三年前的泥溪沟村仅有一条不足3米宽的“羊肠”机耕道。“记得第一次到村里调研,我坐在汽车上都不敢看车外,十分担心安全。”5月23日,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带着100余名政协委员前往泥溪沟村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一路介绍情况,畅谈体会。

“你们传统养蜂没有注重蜂巢原料供给,分割蜂蜜也没有规范操作,导致留不住蜜蜂。”在养蜂场,农业界政协委员邀请的养蜂专家现场给养殖户讲解技术。村民认真听还就疑难问题主动求助专家。2016年8位村民率先养蜂100桶,初步尝到甜头。“这里山林面积广,杂花繁盛,很适宜养蜂。养蜂收入大大超出种植庄稼。”先期养蜂见效的杨体清发动村民养蜂。唐军、邓华等9名政协委员了解到村民养蜂意愿,苦于缺资金的情况,共同出资7.2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120桶峰源。

泥溪沟村“一河两山”,虽然村道路全面硬化,但不少村民出行难。村里3座索桥解决了近百名村民出行。索桥缺维修资金?怎么办?村委会着急,村民着急!5月23日,达州市政协委员来了。朱勇等3名委员捐助3万元维修资金,为村民安全出行出了一把力。

“老乡,我给你开个处方去医院抓药哈!”医卫界政协委员搭台给村民做常规检查,把脉问诊。正值农村忙碌季节,村民们暂放手中的活计赶来分享家门口难得的免费就诊。100余人次接受义诊义检,发放200多份健康资料和2000多元药品。

当天,委员们还就养猪、养鸡开展科技培训,发放普法资料、现场法律咨询。委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现场招聘,5位村民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从2009年以来,达州市政协将全体委员分成15个活动小组,每年5月集中一周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惠及民生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今年以“发挥界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了“三个一”(开展一次民情走访、组织一次惠民活动、做一件好事实事)帮扶活动,组织政协委员为贫困村、贫困户出智出资出力。5月21日至25日,市政协各委员活动小组除集中开展外,还将在其余14个贫困村展开。(王梦)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河北省政协完善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口协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做好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