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常委:承接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 实现新疆绿洲经济地区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8-07-04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毅夫 | 责任编辑: 胡俊

以和田为例,新疆和田地区是我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就业是民生之本。发挥劳动力多的比较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并在政府的因势利导下,积极招商引资,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转移,形成几个具有竞争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产业集群,创造就业机会,是破解和田贫困问题最为有效的办法。为此,建议:

一、设立“和田就业扶贫特别试验区”,出台一揽子政策,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承接东、中部尤其是对口帮扶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合适的产业包括发制品、服装、织袜、地毯、手工编织、制鞋等。以一县一品的方式,形成数个数万人以上的产业集群。对和田试验区实行“最惠区”待遇,即国家给予西藏、青海、宁夏、甘肃等地的优惠政策,新疆自治区给予其他地市和各种产业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电价、社保、培训上的优惠和补贴政策,和田试验区选定的产业都可享受。

二、从国际竞争的角度制定新政策。让转移到和田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的投资经营利润率不低于其在海外的平均利润率,吸引准备转移到国外的企业到和田投资。对目标产业内转移到和田的企业的开办费、原料运进及产成品外运费,增值税、所得税、出口退税以及用工与社保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三、“和田就业扶贫特别试验区”试点成功后,可在南疆各个绿洲和其他人多地少、生态脆弱,有精耕细作、家庭手工传统的西部贫困地区,推广以就业为核心,承接东、中部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的产业扶贫模式。

只要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和田低劳动力成本和政策优势,针对东部省份面临转移、又适合在和田生产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以“两头在外”的简单加工作为切入点,为客商解决生产、物流以及政策落实上的困难,把东部地区产业集群内拥有资金、技术、管理、国内外市场订单的加工出口企业引入和田,加速发展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就可将和田60万富余劳动力转变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有利依靠,从而真正实现精准脱贫,并为南疆和其他具有相同条件的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星火燎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