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献智出力

发布时间: 2018-07-03 1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6月29日,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加强珠海近岸海域保护和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珠海香洲客运码头北堤湾位、水湾路段排污口和观澳平台拱北湾,实地了解海边漂浮垃圾清理和入海排污口整治等方面情况。

据悉,为提升情侣路海岸的管理服务水平,今年3月,香洲区城管局委托珠海正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情侣路实施综合管养。作为管养单位,该公司成立了清理情侣路沿线海边漂浮垃圾的专项保洁队伍,通过重点区域打捞和巡回打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委员们认为,情侣路沿线海漂垃圾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保洁力量相对不足、治理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尽快设立海漂垃圾治理专项经费,提高打捞装备水平,建立更专业的打捞清理队伍;加强污水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提升入海排污口水质;切实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和湾长制各项工作,构建海陆统筹、协同配合的污染治理模式。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洪湾渔港码头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有关工作。机动车尾气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地面上还有一些机械的单一机排放污染更甚于机动车,如打桩机、挖掘机、叉车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前不久,珠海已印发实施《珠海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正式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据悉,洪湾渔港码头现有电子龙、岸吊等非道路移动机械50多台,其中,部分设备已告别柴油,使用电能作为清洁能源。

潘明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及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等背景下,珠港澳三地的现代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珠海港口码头要加快对物流产业的绿色化改造,积极拓展与港澳的跨境物流业务;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并大力建设绿色港口,制定中长期绿色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绿色能源置换计划,深入推进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吕茹,广东省珠海市政协)

关注中国网政协频道,下载议库APP,了解更多地方政协动态,欢迎投稿。

相关阅读:

广东珠海政协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

基层干部“含泪”干扶贫 政协常委张大方直陈问题并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