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建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7-02 0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6月26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26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14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林旭就文化扶贫工作提出建议。

赖明在发言中提出,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他说,在实施脱贫攻坚中,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也是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赖明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近年来通过“九地合作”“同心树人”“同心康福”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两年多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15次到陕西省调研座谈,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对策和举措,提出了一些改进和加强扶贫工作的建议。

赖明指出,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使我们对国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必须努力加强学习,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中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优势,集中全社的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加强问题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王林旭建议,借力文化扶贫提升发展动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进步。文化扶贫是提高文化水平、遏制返贫现象、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关键和根本,是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进步具有深远意义的长期工作。为此建议:

以“搬下来”为契机,实施易地搬迁新区文化创新工程。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实施文化扶贫过程中,既要继承原有的文化传统,又要在文化管理思路上、资金筹措途径上、文化服务内容上、文化交流方式上融入更多的社会资源,为新区的文化建设注入更开放、更丰富、更现代化的内容。

动员群众“学起来”,把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作为新区文化建设的目标。建议将“依托传统文化,吸收现代文化,以提升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目标”确立为新区文化建设的原则。在少数民族新区,开展基本学习:学语言、学文字、学技能、学艺术。学语言和文字是脱贫的基础,学技能和艺术能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将民族地区与外界“连起来”,把加强“文化开放性”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原则。通过制定引导和扶持政策,吸引外部人才和本民族外流人才进入新区开创事业,挖掘和发挥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价值、拓宽旅游业市场,建立起与经济发达地区文化供求互补关系。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等作的关于人事事项的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