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聚民意听民声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6-29 11: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余欢 | 责任编辑: 王静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社情民意信息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用载体。社情民意信息所反映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以及其中提出的改进和发展建议,是政府领导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长期以来,襄阳市政协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全市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使之成为全市政协系统一块响亮的品牌,市政协连续多年荣获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市政协共采用社情民意信息83篇,省、市领导批示55篇,其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批示30篇。

让领导重视,让干部积极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这项重要的工作被高度重视、产生效果?市政协的做法是,让领导重视起来,让干部积极起来。

有些主席县(市、区)政协主席是换届后才到政协的,对政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不了解。为此,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同志们常常给他们讲什么是政协的信息工作,政协的信息工作如何重要。领导重视了,工作也好开展了。各县(市、区)政协和党派团体普遍加强了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协信息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注重支持和指导信息工作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为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创造必要的条件。一些县(市、区)政协的领导同志还亲自带头写信息,发挥了表率作用。比如,襄州区政协、襄城区政协和老河口市政协的多位副主席亲自带队调研,亲自撰写信息,多篇信息得到领导的批示。与此同时,岳兴平主席上任后对机关干部提出“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办”的要求。换届后,市政协举办了三期委员培训班,所有的机关干部分批参加了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老委员现身说法讲述如何从不会写到写成“专家”的经历,让机关干部和委员们一起提高撰写社情民意能力。同时,市政协还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即时量化考评实施办法》,提升履职考核权重,完成岗位履职任务只算“及格”,注重以“作品”说话,将撰写宣传和信息稿件作为加分项,最后得分作为年终考评“优秀”的主要依据。有了压力,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写作水平和各项履职能力也都得到提升。

给委员培训,对委员考核

为了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新一届襄阳市政协对《政协襄阳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行了两次修订。新的委员履职考核增加了委员履行协商建言基本职能的考核权重,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及成果采用情况都是权重考核“重头戏”,并提高了优质提案、信息的奖励分值。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表彰、奖励委员和市政协换届时推荐提名留任下一届委员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排名在后十位的委员进行劝退。有效的管理,能够促进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在今年4月举办的新任委员培训班上,委员们收获良多。住襄十二届省政协新任委员、友谊街回族社区党支部书记付理芬感慨地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每天都在跟社区居民打交道,通过培训,我学会了如何去了解百姓心声、撰写社情民意、反映民生关切,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收获很大。”

信息有质量,部门有回应

为了保证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市政协要求委员们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时,站位要高、政策要明、建议要实。委员们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向各级党政领导提出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成为党政领导决策的“内参”。要注重思想性和政治性,不能凭空想象,不能违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出高招,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市政协的重视下,大批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据统计,2017年以来,委员们撰写的信息数量和质量跟往年相比都有了大幅提升,采用的信息中近6成得到了采纳落实。关于《襄阳技师学院东津新校区用电问题承待解决》的问题,市政府组织供电公司对技师学院东津校区停电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表示待附近高铁专线投入建设后将协调该校用电线路与该专线进行对接。《关于打通樊城区沿江西路断头路的建议》已列入2018年政府“十件实事”,市政府多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目前,已完成热力管线转迁预算事计,樊城区已组建拆迁专班,将尽快完成沿线房屋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