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主席吉林:强化理论武装 夯实党建基础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吉林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契机,抓好理论学习,促进思想武装。

抓学习、促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促进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抓学习、促武装,使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切实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广泛推进政治共识进一步凝聚。抓学习、促武装,使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既做好上情下传、努力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做好下情上达、把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向党委政府反映,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着力促使履职基石进一步夯实。抓学习、促武装,使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要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首善标准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出新、更具活力。

抓学习、促武装,讲究方式方法。

在组织学习中,搞好统筹谋划,构建全员学习、整体提升的格局。建立党组总揽、分管副秘书长协调、专委会和部门负责、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学习组织体系。编制五年学习规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统筹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统筹学习和履职、学习和研究,增强学习的制度化、实效性。坚持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委员暑期读书班,实现新任委员当年全员培训、委员届内全员轮训。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学习,今年的主题是“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

在系统学习中,既全面及时、又突出重点,做到反复学、深入学。有计划、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学习交流。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专门决议、制定落实方案,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面学习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每年全会前召开党员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专题报告会、召开主题研讨会、设立研究课题、开展理论恳谈活动,做到学深学精。结合首都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履职的“案头卷”“工具书”。

在搭建学习平台中,结合自身特点,注重多层次、多形式。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实际搭建多层次平台开展学习。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学习机制。强化政协报告厅政治学习功能,创建科技讲堂、文化讲堂、社会讲堂、委员讲堂、委员沙龙、在线学习等新平台,使政治理论学习与履职紧密结合。建立退出现职的局级中共党员委员政治学习制度,针对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港澳委员特殊性举办专门学习班和培训班,强化机关党支部和干部学习,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委员踊跃学、干部主动学的浓厚氛围。

抓学习、促武装,推进政协履职。

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通过学习,北京市政协在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上统一了思想,政协工作紧密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巩固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通过学习,北京市政协围绕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制定工作意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团结联谊工作,建立政协班子成员列名联系界别、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制度,积极扩大“朋友圈”,巩固壮大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全面完成政协履职任务。通过学习,北京市政协出台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激励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始终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履行职能。十二届市政协期间,协商讨论各项议题130多项,开展重点调研47项,提出提案5793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340期,政协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