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主席韩勇: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

发布时间: 2018-06-26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韩勇: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作用 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增添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陕西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政协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有效发挥了优势、汇聚了力量,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增添了强大正能量。

一、优化组织设置,完善制度机制,夯实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基础。着力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党组织建设,成立了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党总支,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根据老干部居住地等特点,设立了5个党支部,真正把党支部建在老同志的家门口,保证每一名离退休干部都在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之中。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学习教育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及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要文件,不断武装头脑,使他们适应形势变化、赶上时代步伐。

三、加强红色教育,传承优良作风,在坚守政治本色上发挥带动作用。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组织离退休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确保广大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

四、拓宽渠道载体,充分发挥优势,彰显离退休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的独特价值。坚持把政协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优势作用结合起来,通过记录“亲闻、亲历、亲见”的陕西故事,为教育后人懂陕西、知陕西、爱陕西提供鲜活教材。

通过这几年党建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必须坚定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必须注重抓好理论和政策学习。三是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必须适应老同志自身特点。我们在职的同志特别是专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中,让他们始终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